遵義余慶:“村(社區)級事務清單” 為基層解壓減負

2020年09月25日13:30  
 

“現在的村級事務,該誰辦、怎樣辦,一紙清單一目了然,職責清晰了,干部也就有時間抓發展、辦實事了。”日前,遵義市余慶縣紀委監委到白泥鎮迎春村開展回訪,該村支部書記蘭臣談及“村級事務清單”帶來的變化,深有感觸地說道。

今年以來,余慶縣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把整治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等任務同部署、同推動。協助縣委制定出台《村(社區)級事務清單》,進一步厘清村級權責,讓村級干部輕裝上陣,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做好基層管理、服務群眾工作。

“《清單》的制定,不僅對照了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各條例規定,還結合了當前基層黨的建設、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任務。”余慶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清單》梳理出村級自我管理、服務、教育和監督事項4項14條、應當辦理事項10項10條、協助辦理事項22項33條,明確要求縣直部門和鄉鎮(街道)要以清單為主要依據,加強工作指導和服務,不得將“行政執法、招商引資、拆遷拆違、城鎮管理、環境整治”等部門職責攤派到村(社區),真正讓村級干部從“頻繁督查、多頭考核、層層加碼”等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

為使《清單》落地見效,余慶縣紀委監委採取明察暗訪等方式,適時到各村(社區)、各職能部門對《清單》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督促整改、跟蹤落實,推動《清單》的各項工作抓在平常,落在平時。

此外,余慶縣紀委監委還對各類報表進行清理規范,督促各職能部門除中央和省市要求統計上報的報表外,原則上不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堅決杜絕多頭報、重復報、“零填報”和突擊報的現象發生。

據悉,自《清單》執行以來,余慶縣發文數量同比減少30%,會議減少35%,責任狀減少40%,督查檢查減少40%,評比表彰減少50%,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群眾滿意率大大提高。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對老問題嚴查到底,新表現露頭就打,將基層減負工作抓常、抓細、抓長,更好地促進發展,服務百姓民生。”余慶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余慶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