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進山 果蔬出山 收入翻番

播州吉心村 邁步幸福新生活

2020年09月23日11:10  來源:貴州日報
 

進入播州區芶江鎮吉心村,鏡頭一下從地勢平坦、阡陌縱橫蒙太奇般切換到山高谷深、“山路十八彎”,滿目青山蓊郁蒼翠,整潔的水泥路蜿蜒盤旋,青瓦粉牆如別墅般的一幢幢民居點綴其間。山間路旁的水果、蔬菜基地裡,村民們在採摘獼猴桃、給蔬菜鋤草,不時傳來歡聲笑語,好一幅新時代的“富村山居圖”。

幾年前,這裡還是省級一類貧困村。用芶江鎮人武部部長、駐村第一書記陳國的話說,2017年前的吉心村“山青水不秀(缺水),人勤地不豐(土地貧瘠)”。雖與鄰村橋村僅一井之隔,卻是兩重天地:這裡山高坡陡谷深,進出村隻有一條坑窪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水泥路”,連石頭也特頑劣,又硬又綿,不成型不好用,“你打它一錘,它還你幾錘。”辦公場所破舊不堪,人畜飲水是難題,更別談產業的發展了。

2016年陳國被選派到吉心村擔任第一書記。經過三個多月、1000余次的摸底走訪,村黨支部梳理出思想動員、發展產業、引導就業、教育扶貧、醫療救助、保障兜底、技術培訓等幫扶措施300多條。並從改善基礎設施著手,爭取1000余萬元項目資金,硬化、新修通組入戶路42公裡,完善提升水、電、通訊設施,新建村辦公樓、衛生室,使全村基礎設施得到全面提升。

吉心村森林覆蓋率達75%,特別適宜發展生態農業。依托烏江古村落景區的客源和品牌優勢,吉心村以“黨建帶社建、村社共同建”為引領,打造具有原生態特色農業、田園風光、素質拓展、休閑觀光等多功能的鄉旅村庄,建設“四季花果園”、“四季香橙”等基地,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形式打造三岔壩蔬菜基地,有機蔬菜基地蔬菜不含農藥殘留物,並採取雲平台“可視化”監控模式全程全天候實施監控。引進中藥材種植項目,在桶井、野豬水兩個村民組建玄參種植基地500畝,並計劃全村推廣,打造全鎮特色農業、生態農業及高效農業示范點。現村民人均年收入達1萬多元,實現翻番。

退役軍人王建軍發起成立的佑天祥種植專業合作社從2015年開始流轉土地123畝種植獼猴桃、脆紅李、花椒,今年僅獼猴桃就可收入35萬元,平均每天有10名村民在基地鋤草、施肥、修枝、摘果,每人每天務工收入80-100元。種植大戶周仕繼2018年底流轉土地100畝種柑桔,柑桔挂果前套種辣椒,去年收辣椒1.4萬斤賣15萬元,今年預計可收2萬斤。“今年有經驗了,收入會更好。”

村民湯思祿則領頭與其他村民在野豬水、方田、合心三個村民組流轉土地200畝種豇豆、黃瓜、茄子、辣椒、白菜等時令蔬菜,讓年齡較大的留守村民有了就近務工的機會。51歲的蒲朝英在蔬菜基地務工每月掙2000元,加上丈夫在外打工的3000多元和每年土流轉費1500元,全家一年有6萬多元收入。“這裡離家近,收入穩定,能照顧老人,還能照管有智障的兒子。”(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羅華炳 何宣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