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區:田野稻花香 百姓迎豐收

2020年09月23日17: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高流村採收成熟的稻谷。胡秋婷 攝
村民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高流村採收成熟的稻谷。胡秋婷 攝

金秋九月,正值一年豐收季,四處谷粒飄香、碩果累累。

走進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高流村,空氣裡彌散著稻谷的清香,秋風拂過,稻浪滾滾,壓彎了腰的稻穗隨著秋風搖曳,隨處可見採收水稻的村民,田間地頭一派豐收景象。

“今年水稻的產量看起來不錯,每畝至少能產1500斤,而且稻米現在的市場價可以賣到3元一斤,我的水稻每畝能賺3000多元,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嘍!”村民萬加飛正在田裡忙活,今年51歲的她獨自種了2畝多的水稻,為了搶抓農時,她雇了4個村民前來幫忙採收水稻。

地處赤水河畔的高流村,背靠大山,面朝深谷,左右兩側是懸崖峭壁,特殊的地形地貌讓高流村自古缺水並因缺水而貧困。為了改變嚴重缺水和貧窮落后的面貌,1958年,高流村人義務投工,開始在村庄東側的絕壁上鑿渠引水,經過全村人四年的艱苦努力,終於完成這條長約5000米的高流大渠。從此,高流村改變了靠天吃飯的局面,生產生活也有了充足的保障。為了更好地利用這來之不易的水,高流村群眾大搞農田建設,同時還發展起了柑橘等經果林種植增加收入。

“我們村自從高流大渠修建以后,很多人都開始種田,每年水稻抽穗的時候,隔很遠就能聞到稻花香。今年大家種了200多畝水稻,目前看來收成比較好,保守估計有30多萬斤的產量,而且很多都是早早地被人下好了訂單。”高流村村主任劉洪杰說,如今村裡還種植有1200多畝的柑橘和800多畝的李子,大家的收入來源越來越多,日子越來越好過。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如今的高流村,放眼望去,山清水秀,谷穗飄香,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產業發展欣欣向榮,幸福的笑容綻放在每個村民的臉上。

據了解,畢節市七星關區今年水稻種植面積在5.4萬畝,主要集中在壩區及低海拔河谷地帶,目前收割面積已經過半。(陳曦 胡秋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