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百裡杜鵑:多位一體筑牢交通安全防線

2020年09月22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交警正在執法。佟安麗 攝
交警正在執法。佟安麗 攝

近年來,百裡杜鵑交警大隊緊緊圍繞黨工委、管委會的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管理區有關道路交通安全會議精神和決策部署,深入開展道路交通各項管理工作。

線上線下齊發力路面管控無死角

在百裡杜鵑交警大隊指揮中心,民警童麗和同事正通過指揮中心大數據平台目不轉睛地盯著轄區各交通主干道。“我們指揮中心通過大數據平台能對轄區交通主干道進行一個實時的監管,對發生的各類交通違法行為能及時做出相應的處理,我們也是希望通過嚴管形成一種‘高壓’的勢態,讓我們駕駛員朋友們養成良好的出行習慣。”另一邊,在副大隊長龍雲的帶領下,交警隊員們正冒雨對杭瑞高速百裡杜鵑收費站出口處來往的車輛進行檢查。為營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環境,百裡杜鵑交警大隊以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為契機,以定點檢查和路面巡邏相結合的方式,嚴查嚴處機動車超速、酒后駕駛、車輛超員、疲勞駕駛、大貨車超載以及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等交通違法行為。“上半年以來,大隊共出動警力6000余人次,出動警車2000余台次,對道路交通進行常規巡查檢查,經過努力,上半年交通事故數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60%左右。”談起上半年來的工作,龍雲如數家珍。

便民服務暖民心 安全教育促文明

在百裡杜鵑管理區車管所,王雙華騎著新買的摩托車前來完善手續,短短半小時,所有流程全部辦結。“有什麼不懂的問工作人員,他們都很熱情的回答,不管是流程還是服務態度都挺滿意的。”王雙華還告訴筆者,現在來車管所辦事,不僅服務更好、效率也更高,“以前車輛辦証上牌這些比較麻煩,大家安全意識又淡薄,所以很多摩托車都是‘黑車’,不僅危險,出事還沒有保障。”車管所民警王旅江向記者介紹,自推行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以來,簡化了辦事流程,使辦理業務更高效更便捷,在車管所,進一扇門就可以辦所有業務,取一次號,所有業務一窗通辦,避免了以前的重復排號。

隨著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推進,百裡杜鵑公安局交警大隊在“貼近式”服務、“便民化”管理上花心思、抓落實,化被動為主動,為全區道路交通安全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如今距離金坡鄉錦星村村民楊文軍通過摩托車駕考已經過去一個多月,楊文軍通過交警大隊的“流動車管所送考上門”的形式在家門口拿到了摩托車駕駛証。說起自己的駕考經歷,楊文軍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在家門口就能考駕照,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們不用跑遠路、排長隊,省時又省錢,他們真是我們的貼心人。”

“到目前為止,我們總共組織了下鄉送考10余次,為群眾辦証1300余人次,累計為群眾節約駕駛証考試費用上百萬元。同時還以此為契機加強群眾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說起“流動車管所送考上門”的活動,王旅江有些自豪。

扶貧先扶志,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同樣如此。群眾沒有安全意識,管控再嚴、服務再好也等同於治標不治本。為幫助轄區群眾提高安全意識,百裡杜鵑交警大隊在強化路面管控、服務窗口“前移”、服務理念優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基礎上,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為指導,深入開展“七進”宣傳工作,不斷加強交通安全宣傳教育。通過電視媒體、報刊、微博、微信、LED顯示屏等方式大力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同時深入鄉鎮街道、企業、學校等通過播放典型案例、散發宣傳單等形式,切實提高廣大交通參與者的安全意識和法律意識。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推動道路交通事故預防社會化進程,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體系建設,對重點車輛進行重點管理,嚴厲打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形成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為百裡杜鵑全域旅游發展提供優質的道路交通環境。”(楊品益 佟安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