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思南:厲行節約 樹文明新風

2020年09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食堂擺放文明餐桌公約。邵家橋政府供圖
食堂擺放文明餐桌公約。邵家橋政府供圖

為進一步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思南縣委、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實施方案》,引導全縣廣大干部職工迅速行動起來,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堅決制止和糾正餐飲浪費行為,努力形成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社會風尚。

餐桌舉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見文明。筆者從思南縣機關事務服務中心獲悉,為培育健康生活新風尚,養成文明好習慣,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該中心以“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為主題,全面推行文明用餐、深入開展“光盤行動”,號召廣大干部群眾成為文明行動的實踐者、文明風尚的傳播者。

擺放“文明餐桌”提示牌,懸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標語,張貼“勤儉節約”名言警句,“文明餐桌、光盤行動、公筷公勺,健康你我”……在文明倡議書中,號召大家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文明用餐,使“光盤”成為習慣,將節儉變為自然。

“全縣的各級機關單位首先從食堂這一塊帶頭做起節約做法,反對浪費,帶頭開展光盤行動,給全社會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同時也倡議全縣的餐飲企業要積極行動起來,參與這項行動,努力在全縣范圍內盡快的形成這種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濃厚氛圍。”思南縣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楊昌友告訴筆者,現在,干部職工都是按需取量,自己能吃多少就打多少,自覺做到不浪費。

筆者在對思南的各大酒店以及中小型飯店進行走訪時發現,醒目位置均懸挂了“光盤行動”的標識、標語,餐桌上也擺放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語。據一家酒店的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避免浪費,他們提醒客人按量點餐,並定期召集員工分享提醒顧客文明就餐的工作成果,讓員工互相帶動、互相影響,共同參與到“文明餐桌行動”中來。

厲行節約,讓制止餐飲浪費成為自覺行為。督促指導黨政機關公共食堂制定完善用餐機制,按照健康、從簡原則,合理搭配菜品,控制浪費﹔鼓勵社會參與餐飲浪費監督,廣泛推行“餐前適度點餐、餐后主動打包”的用餐文化﹔嚴格規范公務接待,大力倡導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

位於江岸名都的一些飯店就鼓勵市民不剩飯不剩菜,文明用餐,在客人點菜時,服務員會提醒夠吃就行,實在吃不完的免費提供打包盒。

筆者注意到,現在不僅是機關食堂、酒店、餐館浪費現象減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改變了以往的習慣。“現在我們來吃飯基本都是一人一菜,吃不完的就把它打包帶回去。雖然現在物質條件好了,但是我們也要勤儉節約,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下去,繼承下去。”顧客左成林說。

深化文明實踐,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積極採取資源化利用和減量化措施,減少餐廚垃圾,避免浪費食材﹔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內容納入干部管理、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章等社會規范,引領全社會公眾形成良好行業規范。(廖萬蓉 鄧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