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晴隆:“三亮一晒”助推民生監督向縱深拓展

2020年09月22日09:27  
 

“我們積極探索對村級民生監督員的管理方式,織密基層民生監督體系,讓民生監督員成為基層反腐的‘尖兵’和‘利器’,切實發揮監督前哨作用。”今年以來,黔西南州晴隆縣紀委監委緊扣“護民生、促脫貧”主題,建立亮承諾轉作風、亮身份做示范、亮行動樹形象、晒成績做表率“三亮一晒”工作機制,著力發揮村級民生監督員“探頭”作用,提升監督質效,打通民生監督“最后一公裡”。

晴隆縣紀委監委深入推進村級民生監督體制改革試點,利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地理優勢,圍繞村級專職民生監督員工作要求,採取民生監督員一人監督“兩村(社區)”模式,聚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亮出履職承諾,明確職責范圍,督促民生監督員轉變工作作風,切實做到履職盡責。

與此同時,亮出身份做好示范。在村(社區)公共場所統一制作懸挂村級民生監督員公示牌,亮出村級專職民生監督員姓名、照片、電話等,既拓寬轄區群眾知曉率,方便群眾反映問題,又時刻亮明身份,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在實際工作中,村級專職民生監督員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各級督查檢查反饋涉及本社區問題整改情況、本社區扶貧資金項目運行情況等開展監督檢查,以推動實際問題解決取信於群眾,樹立良好形象。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還積極搭建民生監督員交流平台,強化“實用型”、“充電式”履職技能培訓,幫助監督員補齊業務“短板”,並將其學習培訓、履職過程和工作成果等綜合評價作為目標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該縣村級民生監督員參與監督檢查540余次,發現問題645個,整改639個。

“下一步,我們將探索村級民生監督員職業化管理機制,進一步提升村級民生監督員的綜合業務素質,著力打造一支敢監督、會監督、善監督的村級民生監督隊伍。”晴隆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