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俊:荔波立足大生態創示范 推進大旅游促發展

2020年09月22日1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的故鄉,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地”和“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兩張世界級名片。近年來,荔波縣緊緊抓住大生態優勢,牢固樹立大旅游發展理念,實現一、二、三產和城鎮化建設發展齊頭並進,先后榮獲國家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等榮譽稱號,32次獲央視“點贊”報道。2019年,接待游客2196萬人次,較2016年增長249%,今年7月景區入園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2%,9月以來出現正增長。

荔波寫好旅游脫貧大文章。景區發展帶動就業增收。成功創建1個5A、1個4A、8個3A級景區,大小七孔景區日最大承載量由2萬人升至4.2萬人,全縣接待床位達3.2萬張,吸納 30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鄉村旅游主體不斷擴大。用活古村落、民族村寨等資源,建成寨票、水浦等88個精品民宿和鄉村旅游示范點,培育休閑農業示范點86個、休閑農業經營主體631戶,帶動貧困群眾居家創業。

荔波美景

旅游助推脫貧取得實效。開發旅游商品2000多種,推出“網紅街”“旅游集市”等特色項目,打通產銷對接“最后一公裡”。旅游扶貧共計帶動6萬多勞動力和9630名貧困戶增收受益,“全域旅游帶動全域脫貧”榮獲2018全國民生示范工程。

荔波彈好旅游融合協奏曲。發掘城鄉融合新動能。實施景城一體打造和景村融合工程,建成荔波古鎮、冰雪水世界等優質旅游項目,深入推進7個特色旅游小鎮、100個特色精品民宿村寨和100個特色村史館、民間博物館建設,景城、景村交相輝映、共榮共生。

試航文旅融合新藍海。打造了洪江國際藝術家村、瑤族寫生部落、者呂傳統村落等研學游基地,推出鄧恩銘陳列館、恩銘故居、板寨紅七軍會師舊址、黎明關抗戰遺址等一批紅色文化新名片,激活文旅發展新業態。

探索旅宣融合提精神。成功舉辦郎朗國際音樂節、荔波喀斯特馬拉鬆等知名賽事節會,推出《大美黔秀》《瑤山變·瑤山樂》等文演品牌,促成《跟著貝爾去冒險》等16部熱播電視劇在荔波取景拍攝,與央視、抖音和芒果TV 合作宣傳,“荔波抖是好風光”“小七孔網紅打卡”活動分別獲2億人次關注點贊,“抖”出了群眾精氣神,唱響了荔波好聲音。

荔波美景

荔波繪好旅游高質量發展新畫卷。完善基礎設施促硬件高質量。深入推進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廁所革命等硬件提升工程,開通荔波至貴陽“雲上公交”等11條旅游航線和34條旅游專線,建設旅游公路146公裡、旅游健身步道180 公裡,形成連接景區的大小環線和網絡線﹔建成73座星級旅游公廁和4個特色星級旅游服務站。

緊盯旅游要素促服務高質量。深入推進城鄉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和垃圾分類,持之以恆推進“明碼實價·誠信荔波”體系建設,基本實現“無價格欺詐景區”,創新景區“網格化”精細管理模式得 到全省推廣,2018、2019年國慶“黃金周”均實現景區游客“零投訴”,游客體驗感和滿意度大幅上升,投訴率持續下降。

著眼數字經濟促發展高質量。與華創集團開發了“黔雲 通”,向上接通“一碼游貴州”、攜程等,向下連通賓館、飯店、特色商戶,實現票、房、餐、車、旅游線路定制和線上線下互動交流一體化,刷臉進景區和“一機在手·暢游荔波”成為現實。今年以來,“黔雲通”運營收入達7000萬元。下一步我們將在省、州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和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充分吸收借鑒兄弟縣市的好經驗,貫徹落實好本次會議精神,深入挖掘文化、做強智慧旅游、提檔服務品質,全面推進壩區、景區、城區、園區“四區聯動”,著力構建生態、文化、平安、人文、智慧“五型荔波”新格局,把荔波建設成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綜合旅游目的地。

荔波縣委書記尹德俊表示,接下來,荔波要加強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在這個基礎上,一方面要提高質量,尤其是服務質量,另一方面,在文化賦能上再進行深度地挖掘。

尹德俊認為,荔波傳統的景區像茂蘭也好,小七孔也好,都有非常精致的山水,現在荔波要豐富內容,依托美麗村寨,完善基礎配套服務,游客到那些地方去發呆,去住民宿,去了解少數民族傳統歷史文化,都非常有意思。同時還把年輕人喜歡的一些內容融入進來,比如體驗式的探險運動、馬拉鬆、自行車、攀岩,這些項目都要完善,豐富旅游業態。讓游客通過多樣化的旅游項目,體驗到貴州的熱情。”(文/圖 莫萌)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