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重大突破”:

推動貴州大數據戰略行動行穩致遠

2020年09月21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噪音大、粉塵多、臟亂差是混凝土企業留給人們的傳統印象。在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這種印象正在因大數據技術的運用被深刻改寫。

在興達興全封閉生產線上,生產調度、質量管控、裝車配送等環節在數字化遠程操控下安靜有序運轉。興達興董事長倪文勇說,自從公司砼智造平台投入使用后,產品不良品率從0.8%降至0.27%,能源利用率從27.8%提升到35.5%,有效解決了過去行業生產方式落后、產能過剩、信息不對稱等問題。

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已經離不開大數據,人們對數字經濟已不再陌生。

隨著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新模式新業態快速涌現、蓬勃發展,為全省經濟帶來“新增長點”。同時,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加速融合,有效推進傳統經濟轉型升級,進一步厚植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基礎。

“數字經濟正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市場活力提升的動力源和新增就業的容納器。”貴州省大數據局辦公室主任、產業融合處(區塊鏈技術融合處)處長焦德祿說,幾年來,貴州數字經濟發展迅速,成為拉動GDP增長的重要力量和保持發展韌性的關鍵所在。

數據顯示,貴州省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一,大數據產業發展指數排名全國第三。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傳統生產生活模式帶來較大沖擊,但數字經濟展示出強大韌性,新業態新模式大放異彩、逆勢增長。

面對新形勢新情況,貴州果斷提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實現“六個重大突破”,即在工業智能化改造、農業產銷智慧對接、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數據融合新業態、壯大大數據龍頭企業、數字化治理等六方面實現突破,更好更快推動全省經濟社會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焦德祿說,“六個重大突破”對貴州發揮大數據優勢,搶抓“后疫情時代”機遇,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脫貧小康收官之年,迫切需要將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推進,運用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進而加快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步伐,助力全省目標任務圓滿實現。

為此,貴州出台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推進落實工作方案,全省聚焦重點、緊扣“突破”,以超常規舉措全力推進各項工作:

工業智能化改造方面,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貴陽)災備節點建設加快推進,協議正在細化落實﹔

農業產銷智慧對接方面,貴州農產品大數據平台(黔菜網)已完成全省3622個蔬菜基地,覆蓋87個縣市﹔

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全省累計建成5G基站10513個,5G網絡實現“縣縣通”,出省帶寬累計1.4萬Gbps,光纜總長度128萬公裡﹔

數據融合新業態方面,貴州與華為公司共同建設鯤鵬服務器生產基地和鯤鵬創新中心,加快推動信創產業發展﹔

壯大大數據龍頭企業方面,全省收入1億元以上軟件信息技術服務、互聯網企業達到2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家﹔

數字化治理方面,“一雲一網一平台”建設“全省通辦”671個事項,涵蓋36個部門、30個自建系統﹔

……

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連玉明說,貴州數字經濟正在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要搶抓疫情下數字化轉型發展機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按照“一個堅定不移、四個強化四個融合、六個重大突破”部署,加快推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實現全省經濟內涵型增長。(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袁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