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現代農業煥發科技之光

2020年09月18日17: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畢節盛豐農業科技園內無土栽培的聖女果。牟慧鬆 攝
畢節盛豐農業科技園內無土栽培的聖女果。牟慧鬆 攝

農業,因科技而強、而美、更富希望。

一畝地,何以產出2萬余斤黃瓜?

一隻雞,何以實現從雞苗到餐桌的可視化、數據化?

一顆聖女果,何以擺脫了季節的束縛,跨越四季而搖曳在枝頭?

......

當農業遇上科技,這些曾令人費解的答案便清晰地呈現在眼前。

一場秋雨過后,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朱昌鎮雙堰社區葡萄園空氣濕潤、瓜果飄香。在園區深處,是幾個設計別致的跑山雞養殖大棚。乍一看,只是外觀和別的養殖基地不一樣,但走進養殖大棚,卻嗅到的濃濃的“科技味”。

從科技中尋找現代農業的突破口,雙堰社區跑山雞養殖基地身在山中,志在城市。基地抓住致公黨幫扶脫貧攻堅的機遇,利用24萬元幫扶資金建起了“智能化鑒溯雞舍”。

智能雞舍以禽類單體溯源技術實現跑山雞養殖的全程可視化。每隻雞的腳上都套上一個NFC跟蹤監測腳環,雞的全部身體指標都能通過NFC腳環在手機APP上顯示。同時,在每個養殖棚裡都安裝了電子棲架和全方位監控攝像頭,將每一隻雞吃的東西、棲的環境、動的地方毫無保留地展現在消費者眼前。

“我們這裡養的雞可以賣到198元一隻,客戶不用來養殖場,在家裡通過手機APP就能查看從雞苗到出欄雞的全部生長過程。”基地技術員趙峰拿出手機,點開“全食可信”軟件,向記者演示了一遍可視化設備的操作流程。

目前,養殖數量達到1.5萬羽,雞才長到一斤多,可網上的訂單卻得來了一大半。“可視化讓質量可溯,也讓責任可溯。”趙峰說,養殖基地養得用心、掙得開心,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舒心。

科技農業帶來的是生產與消費兩端的雙贏。而在雙贏中,也有一份屬於社區的福利。

基地按照“136”模式進行利潤分紅,即:10%作為社區管理人員管理投入分紅、30%作為社區合作社風險金及發展資金、60%作為作為貧困戶分紅資金,更加廣泛地助力了當地的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

在跑山雞養殖基地的不遠處,是朱昌鎮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在這裡,一株黃瓜的產量刷新了人們的觀念。

“一畝地的黃瓜產量有兩三萬斤,與以前的傳統種植效率比起來,提高了近十倍。”管理員李玉芹介紹,基地的黃瓜從種到收僅需一個月時間,產量高、見效快、品質好,除了在畢節銷售,還成了上海市民的“菜園子”。

朱昌鎮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在農業轉型中勇闖新路,依托現代化大棚種植技術讓土地實現高產、高效、高能,不僅提高了對土地的利用效率,更打破了氣候對農業的束縛。

“根據傳統農作物的上市時間,合理調整蔬菜種植品種,做到市場沒有時我們有,市場有時我們精。”李玉芹介紹,在蔬菜種植方面,基地打的是“質量牌”“時差牌”。

科技改變了農業,也改變了人們的工作、生活。

位於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盛豐農業科技示范園,將科學技術有機地融合到農業發展的各個環節,呈現出現代農業的新業態、新面貌。

“園區分為觀光區和栽培區,這裡種植的南瓜一天能長出10斤,絲瓜能長得比人還高,聖女果除了冬季耗能高時不種,其余時間每天都能向市場供應。”園區負責人趙海介紹,以前搞農業全憑經驗,現在以智能溫控、供水施肥和無土栽培系統的科學技術為支撐,實現農業生產和管理的信息化、數據化、工業化,為作物創造出最理想的生長環境。

科技讓農業“萬事皆有可能”,於七星關區農業而言,盛豐農業科技示范園帶來的是產業之變、視覺之變、效能之變,更有觀念之變、就業之變、幸福之變。

“這裡的上班時間很規律,活也不累,百分之七十的活都是由機械設備和智能操作系統完成的,”李祥會在園區上班3年,已從一般工作崗位上升到管理崗位,月工資隨之提到了3500元。

李祥會家住海子街鎮,以前在城區的餐館上班,每個月隻拿2000元左右的工資,還要天天騎著電動車跑十幾公裡路程。現在,她的就業崗位就在家門口,10分鐘就能走回家,上班顧家兩不誤,工資也比以前多出近一倍。

在花園般的工作環境李,李祥會談起新產業為她帶來的新工作、新生活、新希望,臉上再也掩不住幸福的笑容。

不僅如此,李祥會還是一個好學之人,愛動腦筋的她專門用了一個星期學習智能設備操作技術。現在,她已經能夠獨立完成一個展廳的所有設備操控,儼然從一個傳統工人變成了一個技術人員,成了含金量更高的職業農民。

從拼經驗到拼技術,從望天吃飯到旱澇保收,低產低效到高產高質,煥發科技之光的現代農業點燃的是希望、帶來的是幸福、引領的是方向。七星關區農業現代化、科技化的趨勢已勢不可擋,農業增產、增效、增景的未來更加清晰,“科技”“農業”一相逢的佳話必將一個接著一個到來。(牟慧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