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縣油茶又飄香

2020年09月18日11:07  來源:貴州日報
 

初秋的午后,江口縣桃映鎮溪口村,油茶林散發著陣陣清香。

“這果結得好,又多又大,今年又是個豐收年。”在桃映溪口瓮會油茶基地,江口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一邊查看油茶挂果情況,一邊贊賞道。一旁的基地負責人雷華國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早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桃映鎮就是江口縣油茶的主產區。但由於當地群眾對油茶的經濟價值認識不夠,油茶林逐漸廢棄。

時間來到2007年,隨著觀念的轉變,油茶果的經濟效應逐漸被了解,江口縣各鄉鎮又掀起了種植油茶熱潮。也就在這時,雷華國決定返鄉創業,種植油茶林,帶領大家增收。

2009年,雷華國在怒溪鎮種植了300畝茶葉﹔2010年,他把目光轉向了桃映鎮溪口村和瓮會村,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2011年,雷華國把怒溪鎮即將成型的300畝茶園轉出后,全身心投入到桃映溪口瓮會油茶基地。

“選擇溪口村和瓮會村種植油茶,是因為這裡的土地是油砂地且帶酸性,十分適合油茶生長。”為了更好地種植油茶,雷華國多次到湖南和江西等地考察學習種植技術,先后引進了湘油3號、4號,贛油3號、4號、17號等品種。

2015年,桃映溪口瓮會油茶基地迎來了初挂果,往日的石山荒山變成了綠水青山。看著豐收的油茶,當地政府積極走動,引進商家,拓寬銷售渠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在這個過程中,雷華國和村民們嘗到了生態經濟的甜頭。

“在這裡務工,我有4000多元的收入。”當地群眾張雙寶說,他將家裡的5.4畝土地入股到基地,除了務工收入外,每年還有入股金分紅。

截至目前,桃映溪口瓮會油茶基地已覆蓋溪口、瓮會兩村272戶群眾,發放勞務費90多萬元,利潤分紅20余萬元。(張承強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