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對巡察整改成效開展“集中會診”

2020年09月17日08:32  
 

“我們將著力強化巡察整改的跟蹤監督,確保被巡察黨組織按期高質量完成整改工作。”近日,畢節市組織開展巡察整改評估聯席會議,參加評估的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督促所監督的被巡察單位將巡察發現問題整改完成的進行“銷號”,推動其長期堅持、舉一反三、鞏固提升,確保巡察工作真正取得實效、長效。

今年,畢節市委把落實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作為檢驗黨組織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標尺,制定出台了《中共畢節市委巡察整改評估工作辦法(試行)》,通過開展巡察整改問題情況評估等形式,層層壓實“兩個責任”,推動巡察整改由點及面、舉一反三、完善制度,推進巡察整改落地見效。

據了解,該市在組織召開整改評估聯席會議之前,就先由市委巡察辦牽頭,從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巡察組、市財政局、市審計局等部門抽調能力強、素質高、業務精、敢擔當的干部組成專項監督檢查組,採取“兩不一直”方式,通過談話調研、問卷測評、查閱資料、實地走訪等方法,對被巡察黨組織落實整改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監督檢查情況則作為整改成效評估重要依據。

“此次評估,由巡察評估工作小組結合被巡察單位的整改報告、日常監督部門的監督檢查情況,聚焦落實二屆市委第五輪巡察反饋問題的整改情況,對市民政局、市林業局、市衛生健康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4家單位的82個問題整改成效開展分析評價。”據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評估工作結束后,對已完成整改的問題進行“銷號”,並要求被巡察黨組織長期堅持、鞏固提升;對未完成整改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建議,進一步壓實整改主體責任,推進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確保問題整改清零見底、改出實效;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力的,尤其是敷衍整改、虛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公開通報曝光,形成強大震懾,達到“問責一個、警示一片”的效果。

“這是我市出台《辦法》后的首次評估。下步,將不斷探索總結經驗,持續開展好巡察整改評估工作,並作為日常工作固化下來,進一步壓緊壓實被巡察黨組織主體責任和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責任,推動巡察整改問題見底清零,扎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畢節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