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威寧:“三書兩單兩報告”強化民生監督

2020年09月16日08:58  
 

“請你單位壓實責任,舉一反三,開展好全面排查,確保危房改造等問題的徹底整治……”這是近日畢節市威寧自治縣紀委監委給該縣二塘鎮下達《督促整改通知單》上的內容。

一個月后,二塘鎮以“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報告”的形式書面向縣紀委監委報告“督促整改通知單”上列舉問題的整改情況。收到報告的縣紀委監委隨即派出監督檢查組對該鎮整改情況進行核實,並形成“問題整改核實情況報告”向縣委報告。

這是今年威寧縣紀委監委採取“三書兩單兩報告”機制推動解決民生問題的一個縮影。該縣在常態化開展民生領域政策、資金、項目落實情況監督檢查中,對督查發現的問題,採取“三書兩單兩報告”的方式及時處置,強化跟蹤問效,為保障民生保駕護航。

“‘三書’是指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紀檢監察建議書,‘兩單’包含問題督促整改通知單、‘面對面’反饋問題清單,‘兩報告’則是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報告和問題整改核實情況報告。”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實行“三書兩單兩報告”制度,能夠更有效地做好監督檢查的“后半篇”文章,推動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在脫貧攻堅及其他重要民生領域扛起主體責任,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截至目前,該縣共下發“三書”16份、“兩單”78份,督促有關鄉鎮、縣直部門履行整改職責,並以“兩報告”進行全面核實和反饋,有效推動了民生問題的解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