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天河區助力納雍教育扶貧

讓每個山裡娃成為最好的自己

2020年09月16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恩宇 謝朝政 吳傳娟 馮相清

“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把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憂愁統統都吹散……”9月8日,在納雍天河實驗學校的操場上,一場別樣的課間活動正在進行,跟隨歡快的音樂,學生舞動雙手,一張張稚嫩的笑臉燦爛如花。

4年級(1)班班長李雪就是其中笑得最燦爛的孩子。11歲的李雪,原來住在納雍縣鍋圈岩鄉治安村,去年隨家人搬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宣慰社區。今年,李雪和安置點的其他孩子一起成了納雍天河實驗學校的首批學生。

在學校,李雪不僅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教學,還在老師的鼓勵下上台演講,競選班長。和李雪一樣發生轉變的孩子還有很多,他們的變化得益於廣州天河區和納雍的“牽手”。

2016年9月,廣州市天河區對口幫扶納雍縣,山與海的“手”就這樣緊緊握在一起。如何做好教育扶貧,成為雙方聚焦的重點。

2019年9月,天河區投資4250萬元在納雍建設實驗學校,今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專門針對搬遷家庭的孩子。並且根據對搬遷家庭的走訪調研,結合安置點孩子膽怯、害羞等特點,學校以“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作為辦學理念,幫助孩子們長志氣,樹信心,有理想,敢超越。

於是納雍天河實驗學校的課表上有著不同於其他學校的課程:四年級有“說說我自己”“展示不一樣的我”﹔五年級有“自信伴我成長”“我的理想”﹔六年級有“成為最好的自己”“我的未來發展規劃”。還設立了小導游、少年議事廳大中小隊長、文明禮儀小天使、環保小衛士等職務。除開設書法課、演講課、舞蹈課、鋼琴課等課程外,還成立“滾山珠”、合唱團、田徑隊等15個特色社團,以培養學生們的興趣。

現在,納雍天河實驗學校還與天河實驗第一小學結成共建對子,實現“校長互派”“教師互派”“學生互動”,幫助大山裡的孩子和老師走出去,開闊視野。

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是天河區助力納雍教育扶貧的一個縮影。雙方“牽手”以來,天河區為納雍恆大一幼、納雍恆大二幼、納雍恆大實驗學校購置價值300多萬元的辦園教學設施設備﹔天河區街道(辦事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共向納雍學校捐贈資金及物資達1200余萬元,極大改善了納雍的辦學條件。

此外,天河區教育科技局和納雍縣教育科技局簽訂了組團幫扶的協議,全區52所中小學與納雍65所中小學簽訂了“教育組團幫扶”的協議,實現中心學校以上學校全覆蓋。納雍50名校(園)長和后備干部到天河區跟崗學習2個月﹔天河區專家到納雍開展校長、師德師風等各類交流培訓活動100余場,覆蓋受益教師9000余人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