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小蘑菇撐起“致富傘”

2020年09月16日20: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鴨池鎮河壩社區食用菌基地,合作社負責人正在檢查菌包是否完好(張廣為  攝)
在鴨池鎮河壩社區食用菌基地,合作社負責人正在檢查菌包是否完好(張廣為  攝)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優化產業結構,積極發展食用菌種植等短平快產業,實現群眾就業和入股分紅增收。

在鴨池鎮河壩社區香菇種植基地,工人們正拿著籃筐挑選成熟的香菇進行採摘,遠遠望去可以看到整整齊齊的菌棒上早已開柄展傘,一根根菌棒上長滿了一簇簇、一叢叢的“致富傘”。

大棚基地裡,河壩社區四組居民徐光會正在給香菇洒水、摘菇,在她的精心的照料下,目前香菇長勢喜人。“以前家裡種些庄稼,沒有出去打工,也就是能吃飽飯。后來社區裡開了香菇種植基地,我就來這裡打工,剪香菇把、除除草、摘香菇,一個月下來能賺兩千多塊錢。”徐光會告訴記者,能夠在家門口就業,不僅生活越來越好,還能照顧家裡小孩老人,讓她對現狀很滿意。

“現在如果正常生產,每天要用40到50名工人。目前第1批香菇已經生產完畢,所以基地隻剩長期工10個人左右。”鴨池鎮河壩社區支書、畢節市野雞高歌農業種植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杰壽表示,工人工資每月按時發放,女工一個月兩千左右,男工一個月兩千到三千元不等,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就業問題。

據了解,自2018年以來,七星關區鴨池鎮依托鄰近市區的區位優勢、鐵路機場高速入境的便捷交通、優越的氣候和生態環境、豐富的森林木材資源等得天獨厚條件。流轉閑置土地100余畝選擇見效快、效益好、帶動力強的食用菌產業,採取“鎮脫貧攻堅合作聯合社+龍頭企業+村社一體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的發展模式,突出與大市場相結合,突出與現代科技發展相結合,讓農民得利益,不斷推進農村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們香菇基地從2018年9月份投產以來到2019年,已經拿出40余萬元分紅給貧困戶,2020年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賣了香菇60萬斤,平菇10萬斤,總得產量就是在300萬左右元。”萬杰壽表示,預計今年基地可產150萬斤香菇,產值將近700萬元﹔6萬棒平菇,可產36萬斤的平菇,產值可達100余萬元,總產值800余萬元。

“現在主要是銷往頭步橋創美農貿市場和十八批發市場,基本上都是供不應求的狀態。”據萬杰壽介紹,隨著基地陸續出菇,銷售訂單也緊接而來,不愁銷路。

目前,七星關區食用菌種植規模達3850萬棒,產量達10252噸,實現產值9224.5萬元。現有食用菌生產主體3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5家,提供就業崗位852個,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416人。(文/趙夢楠 林全舉)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