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大婁山下收烤煙,煙農採收數錢忙

2020年09月15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下秋意漸濃,走進匯川區板橋鎮白果村,成熟的烤煙鋪滿了整個山坡,放眼望去一片黃綠色。煙農們正搶抓烤煙豐收季,忙著採摘、搬運煙葉,盡管天空飄過一陣雲雨,也絲毫不影響煙農的干勁兒。

“今年我種了30畝烤煙,來年計劃還增加點,爭取種個40來畝。”煙農劉應林告訴筆者,種植烤煙讓他今年掙了12萬元,“從備耕到採收、烤制,平均每天有8個村民來我這兒務工哩。”

“我們大概在六七月份就開始收煙葉,天氣好一個月可以收28天,一天能有140塊錢,加班加點還另加10塊錢一小時的加班費,一個月大約能有4000塊錢收入。”忙著採收煙葉的煙農呂運平笑道。

筆者在採收現場看到,村民將剛採摘的煙葉經分揀、編竿、送入烤房烘烤后,再將烤好的煙葉運往白果村煙葉收購點進行驗級、過磅、打包。一大早,白果村煙葉收購點也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今天我已經交了6車了。”看著金黃的煙葉,煙農劉治良心裡樂滋滋的,“今年的價格還可以,我家種了18畝烤煙,預計全部賣完能賺4萬塊錢左右。”

據了解,煙葉收購點除提供訂單和技術支持外,每天還提供26個就業崗位,招收附近村民負責將收購的烤煙進行去熏去雜和分等級,每天可以拿到100多元的工資。

“我一直在家裡務農,每年可以去煙葉站打2個月的季節工,每個月工資是3000多元。在這裡上班離家近,還能方便照顧家裡面。”村民馮光娥說。

據悉,在發展烤煙產業中,板橋鎮主要採取“黨總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與農戶形成利益聯接,大力推進全鎮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

2020年全鎮種植烤煙6000畝,預計產量可達550噸,產值預計可達1600余萬元,其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可達500余萬元,惠及貧困群眾145戶570人。

“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穩定烤煙種植,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提升產量、產值,帶動更多群眾持續增收致富。”板橋鎮黨委副書記吳勝蓉說。(李倩 羅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