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凱裡:“三表一賬一辦法”提升村級監督質效

2020年09月15日08:38  
 

“通過每月定期填寫工作月報告表,向上級紀委匯報工作開展情況,倒逼村級紀檢員進一步落實監督責任。”近日,黔東南州凱裡市三棵樹鎮紀委召開村級紀檢員工作例會,各村級紀檢員逐一向鎮紀委遞交《村級紀檢員工作履職月報告表》,作出“書面述職”。

這是凱裡市規范村級紀檢員履職行為,深入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生動縮影。

“絕大多數村級紀檢員不知道自己該干什麼,該怎麼干,已成為當前村級監督工作的一個薄弱環節。”凱裡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受文化程度、履職能力的影響,村級紀檢員常常面臨職責不明、職能不清等問題,嚴重影響村級監督質效。

為破解村級紀檢員履職困局辦法,充分發揮村級紀檢員“知根知底、就近監督”的優勢,凱裡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探索創新村級監督方式,為村級紀檢員量身定制“三表一賬一辦法”,即《村級紀檢員工作履職月報告表》《民生監督走訪記錄表》《民生監督抽查核實表》《民生監督問題線索台賬表》及《村級紀檢員工作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村級監督管理機制,指明監督方向,明確監督內容,有效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

通過《村級紀檢員工作履職月報告表》如實記錄村級紀檢員每月工作履職情況,全面掌握村級紀檢員的日常工作開展情況;《民生監督走訪記錄表》由村級紀檢員對特定對象開展“七必訪”,及時收集社情民意,解決群眾反映急切問題;《民生監督抽查核實表》由各鎮(街道)紀委對村級紀檢員開展民生監督檢查情況進行抽查,倒逼責任落實;《民生監督問題線索台賬表》由村級紀檢員收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難點堵點問題,搜集線索,及時上報鎮(街道)紀委,做到抓早抓小、及早處置,有力推動村級紀檢員履職盡責、主動作為、善於監督。

同時,該市紀委監委還定期組織村級紀檢員學習培訓,圍繞黨章黨規黨紀加強紀法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村級紀檢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充分利用市、鎮(街道)紀委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契機,帶領村級紀檢員全程參與,在實踐中鍛煉其發現問題的能力。

此外,凱裡市紀委監委制定《村級紀檢員工作管理辦法》,對村級紀檢員實行“設崗帶薪、一崗雙責、民主選舉、垂直管理、規范運行、量化考核”的管理模式,推動村級監督規范化、制度化。

“下步,我們將持續用好‘三表一賬一辦法’,強化村級紀檢員學習培訓,強化實戰練兵,充分發揮好村級監督員、宣傳員、信息員作用,切實提升村級監督質效。”凱裡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