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提升服務質量搭建信訪“連心橋”

2020年09月15日08:34  
 

“市縣同步完成來訪接待場所規范化建設示范點任務”  “全市270個鄉鎮街道已全部開通政務外網”“抽調各縣區系統操作人員到市紀委信訪室進行全覆蓋跟班輪訓”……

以上是今年以來畢節市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的一份報告清單,同時也是該市為搭建群眾信訪“連心橋”所作努力的一個成績。

今年以來,畢節市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聚焦來訪接待、舉報電話接聽等服務工作質量,通過在接訪大廳顯著位置張貼公示欄、視頻滾動播放和發放《信訪須知》等方式,廣泛向信訪群眾宣傳相關的法律法規、信訪人權利和義務、信訪工作流程、受理范圍等,引導群眾依規依法、理性有序的反映問題,自覺遵守信訪秩序,努力營造良好的信訪舉報環境。

“我們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布12388舉報方式和受理范圍,制定《12388電話舉報保密制度》,專人值守舉報電話,實現8小時工作日內100%接聽,留言舉報及時處理,為群眾反映問題搭建直通車。”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該市已受理電話舉報2122件,市級接待來訪群眾205批次。據了解,七星關區在鄉鎮檢舉平台建設中,進一步完善了“信、訪、網、電、短信”舉報體系,構建起了問題受理登記、分辦督辦落實、定期分析研判、優化信訪質量的閉環工作體系,有效發揮問題線索“主渠道”和領導決策“情報部”的作用;大方縣把群眾滿意作為信訪舉報工作的落腳點,健全完善信訪舉報受理、督辦、反饋等9個制度,全流程壓實責任、跟蹤督辦,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全面提升了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的質效。

“信訪渠道暢通后,我市緊盯重點中心工作,抓實信訪舉報的受理、督辦、反饋等工作,著力提高工作質量,有效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該市聚焦扶貧領域違紀違法、群眾身邊涉黑涉惡腐敗、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以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重點領域問題建立“三本台賬”,做到第一時間分辦、定期督辦、及時反饋。

“信訪舉報工作質量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利益,必須做深做細做實。”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將密切關注民生民意,著力深入推進檢舉平台建設,強化部門協作聯動,完善制度壓緊壓實責任,提升信訪干部綜合素質,著力在信訪檢舉服務質量上下功夫、求實效。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