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嵐關鄉茶海村:壩區香蔥產業興 推動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15日10: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瓮安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年來,嵐關鄉茶海村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香蔥、白菜、西紅柿等種植,通過支部引領股份經濟合作社,加強管理運營,採取以質取勝,綠色生態有保障的發展理念,打造了一個產業興、百姓富的示范基地。

在位於嵐關鄉茶海村的620畝蔬菜示范種植基地裡,一排排塑料薄膜覆蓋的大棚晶瑩剔透,遠遠望去,頗有“十裡連營”的架勢。蔬菜大棚內綠意盎然,茂盛的香蔥迎風飄搖,散發著清香。

“經過市場考察,我們今年在大棚裡種植香蔥,由於這個地方比較高寒,氣溫比較適宜種植香蔥,所以我們選擇香蔥產業,目前我們總共種了34個大棚的香蔥,每個大棚的產量在這個2500斤左右,拉到瓮安去批發是5塊錢一斤,所以每一畝的產值大概在一萬元以上。”嵐關鄉茶海村黨總支書記、茶海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長余符生說。  

大棚裡,有採摘香蔥的,有捆綁香蔥運輸的。在洗蔥池旁一片繁忙的景象,擇蔥、清洗、打捆,細長的蔥苗散發出濃郁香味,幾百斤香蔥每天從這裡銷售出去。

“這個香蔥是本地香蔥,品質比外面拉來的香蔥更適應瓮安人都口味。”余符生說。

茶海村還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產業,加強產銷對接,供應市場,確保種得出,賣得好,有收入。

余符生告訴記者,這種發展產業的模式讓群眾通過土地入股、加上在基地的務工收入,再加上壩區營業以后分紅的收入,三塊收入疊加,要劃算很多。

香蔥從種植到採收大約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並且可以全年進行循環播種。栽蔥,培育,拔蔥,洗蔥,整個過程都需要吸納大量的人員前來務工。一年下來解決群眾務工1萬5千人左右,發放工資20萬余元。

“以前在家裡帶小孩,又走不到哪裡,現在搞起大棚種蔥蔥,我們一天來做點零工,一個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土地承包給他們還能拿到承包費,后面還有合作社的分紅。”嵐關鄉茶海村茶園組村民徐景英說。

據了解,嵐關鄉目前調整壩區產業結構面積2783畝,其中蔬菜1200畝、烤煙900畝、中藥材200畝、水稻483畝﹔積極爭取項目資金350萬元,新建蔬菜大棚208個,佔地120畝,發展蔬菜種植。(瓮安縣融媒體中心 黃丹 李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