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 乘勢而上開創發展新局面

——訪花溪區委書記李瑞

2020年09月13日10:35  來源:貴陽日報
 

“市委十屆九次全會把握時代脈搏、找准歷史方位,對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提出了階段性目標,繪就了發展藍圖。花溪區將圍繞貫徹落實市委全會精神,搶抓戰略機遇,強化‘一盤棋’思想、‘一體化’意識、‘一家親’氛圍,努力把花溪建設成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先行區。”近日,花溪區委書記李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李瑞表示,在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大局下,花溪已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區之一,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底線、走新路”的殷殷囑托和“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指示,緊扣貴陽貴安“城市中軸貫通、東西兩翼協同、南北雙向拓展、組團分步推進”發展格局和發展規劃、基礎設施、現代產業、要素市場、公共服務、生態環境“六大體系”,敞開“西大門”、做強“橋頭堡”、爭當“排頭兵”、建好“先行區”,為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提供生態、人才、科技和文化等有力支撐。

在融入貴陽貴安城市發展格局方面,著力優化完善城市功能、空間結構、產業布局和要素支撐,以久安、石板、麥坪、燕樓、貴筑等區域為重點,啟動與貴安新區銜接區域融合發展樣板區建設,加快融入貴安新區“一城一帶”建設,以孟關區域為重點,推動與經開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協同發展。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著力加快建設數博大道南延伸段、觀潭大道、賓陽大道延伸段、鬆柏環線北段等路網,配合建設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軌道交通3號線、軌道交通S1號線、有軌電車示范線﹔探索出租車跨區域運營,打造與貴安新區的“半小時通勤圈”﹔推進水、電、氣、訊等設施聯通,謀劃布局智能交通、新能源充電樁、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

在共建產業園區方面,著力與貴安新區在燕樓區域共建先進制造產業帶、在石板區域共建商貿物流產業帶、在馬鈴區域共建有機高端農業示范帶,通過建設麥坪輕工紡織園,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共建模式,打造共建園區示范樣板。

在做優生態支撐方面,著力增強久安、石板-天河潭區域生態功能,建好久安“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打造阿哈湖城市生態綠核重要支撐﹔與貴安加強生態環境聯防聯治,落實飲用水源地保護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持續開展花溪河、老榜河等河流綜合治理﹔高質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新一輪“千園之城”建設﹔推進綠色園區和廠房建設。

在做強人才支撐方面,著力搭建平台招引高校畢業生在花溪就業,試行高校畢業生“零門檻”落戶,探索制定高層次人才購房、租房補貼政策﹔搭建創業培訓、創業沙龍、創業大賽等平台,完善優質生活服務配套,打造有溫度的人才發展環境和貴安—花溪科技創新共同體。

在做實科技支撐方面,著力在大學城周邊區域探索與貴安新區共建標准廠房,吸引專業化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創客協會入駐﹔推動校地企聯動、產學研合作,支持企業與高校聯合建設一批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和生產性實訓基地﹔設立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推動創新創業,促進成果轉化。

在做活文化支撐方面,著力構建以孔學堂、青岩古鎮、十裡河灘國家濕地公園、花溪苗繡等為支撐的多元文化體系,保護傳承好大寨地戲、米花古歌、高坡悼洞、苗族跳場等非遺項目,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創產品。

李瑞說,在做好融入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大局各項工作的同時,花溪區將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做大做強中高端制造業和中高端商貿業、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大力抓項目、建園區、興商貿、優環境、惠民生,全面夯實建設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先行區的基礎。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思路指引新征程。我們將團結帶領全區上下攻堅克難、實干擔當,奮力譜寫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先行區建設新篇章。”李瑞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