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黨建+”模式開啟新市民的新生活

2020年09月11日09: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工作,共青團石阡縣委黨支部與平陽社區黨支部扎實開展支部聯建活動,通過探索“黨建+”工作模式,深入推進“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引領搬遷群眾增強內生動力、實現農民向市民轉變、全面融入社區新生活,共同攜手搭好“五橋”建好“五家”。

黨建+組織建設 強化社區戰斗堡壘

共青團石阡縣委黨支部與平陽社區黨支部聯建,幫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規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合”規范對黨員的線上管理,積極組織社區黨員扎實開展“七一”黨員集中培訓,常態化到平陽社區深入了解安置點黨組織在陣地建設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積極為安置點黨組織提供經驗、人力、物力、資金等各方面支持,已幫助平陽社區完成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在社區開展系列活動,黨組織積極吸納優秀年輕同志,社區現有入黨積極分子17名,社區后備干部2名,選優配強6名社區干部參與社區事務管理,進一步充實了黨員隊伍。

黨建+團組織建設 夯實社區組織根基

堅持黨建到哪裡,團建跟到哪裡,從共青團石阡縣委選派一名骨干型團干部到社區擔任第一書記,率先在平陽社區安置點成立團支部建立青少年服務平台——青年之家,通過建立青年之家進一步摸清了黨員、團員青年底數,讓安置點青年找到了組織,實現搬遷住戶“外來客”向“主人家”身份轉變。同步創新建立“黨團社”工作室,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團建凝聚、春暉社助力的工作格局,構建平陽社區黨支部全面統籌領導,共青團發揮主體作用,形成黨員、團員青年共同發力的工作格局,充實了基層組織力量,為社區基層組織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目前,已在社區開展春暉助學、春暉暖心行動、“我與社區共發展”座談會等12場活動。

黨建+系列培訓 助力居民素質提升

在社區成立青年志願者脫貧攻堅夜校、四點半課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動”。共青團石阡縣委黨支部與平陽社區黨支部聯合“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專班,扎實開展“七月心連心”“八月桂花香”等專項聯合行動。依托黨員志願者隊伍,結合搬遷群眾和社區兒童實際需求,開展政策宣講、感恩教育、法律法規、衛生健康、舞蹈培訓、非遺少年說等系列培訓,幫助搬遷群眾和社區兒童盡快融入城市新生活。截止目前,四點半課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動”共開展培訓60課時,覆蓋社區居民300余人﹔夜校開展培訓40課時,培訓群眾達1200人次。

黨建+社區治理 促進社區鄉風文明

建立聯建支部后,為了讓社區居民盡快融入社區生活,社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青年團員先鋒力量,在社區人群聚居地建立春暉扶貧公益項目——春暉愛心超市。愛心超市通過社會愛心捐贈的“進貨”渠道、“社區+志願者”的管理模式、群眾不用出錢的“售貨”方式,讓社區搬遷群眾積極參與到社區夜校培訓、社區活動、志願服務和綜合治理獲取積分卡到超市免費兌換物資。社區組織黨員與青年團干參與到愛心超市管理中來,這樣既有效的管理搬遷群眾,也能讓搬遷群眾積極參與到社區活動中來服務社區建設。目前,共兌換積分8次,覆蓋社區群眾1500人,並與銅仁市正能量志願者協會、華聯瑪克超市等6家愛心聯盟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簽到愛心聯盟協議,定期支持社區超市運行。

黨建+志願服務 優化社區便捷服務

按在“黨支部+團支部+西部計劃志願者+社區青年”的模式組建了安置點志願服務隊,切實圍繞搬遷群眾需求開展了環境衛生整治、走訪慰問、關愛留守老人兒童、義診等志願服務活動,為搬遷群眾解決難題。同時,試點創建“志願者+社區”一對一服務模式,組織黨員志願者走家入戶開展一對一結對走訪活動,積極向家長及青少年宣傳《青少年保護條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知識。設立“跑小青”工作站,開設飛毛腿、店小二、小喇叭、百事通、愛心捐書、愛心照相館等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項目,吸納廣大黨員、團員志願者加入“跑小青”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和參與社區治理活動。切實解決搬遷老黨員、留守老人、殘疾人士、婦女兒童辦事不便的問題,目前,開展系列主題活動25場次,服務群眾達2400余人次。(汪瀟瀟 常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