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區:跑山雞“跑”出群眾致富路

2020年09月11日13: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慈倫雞苗。林全舉 攝
慈倫雞苗。林全舉 攝

“哩哩哩,哩哩哩...”在貴州省七星關區鴨池鎮石格村農民專業合作社脫溫雞養殖場裡,成群的雞苗鳴叫聲此起彼伏,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喂食、加水、查看溫度計、打掃衛生......基地內,工作人員正緊張有序忙碌著。“每天按時喂養飼料和打掃衛生,一個月能有3000塊錢的收入。而且這份工作還可以學點技術,對以后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基地工作人員沈成群說道。沈成群是鴨池鎮石格村精准扶貧戶,來到合作社工作后,她不僅改善了家裡的生活條件,閑暇時間還能就近照顧到家人,日子是越過越紅火。

“這批雞共有14000隻左右,雛雞脫溫結束后會有公司來保底收購,除去養殖成本,平均每隻雞淨利潤在2-3元,收入可以達到3萬多元。”鴨池鎮石格村黨支部書記吳學洪介紹道,養殖廠的運營模式是與當地龍頭企業簽訂協議,隻負責脫溫,以每隻8.4元的價格接收出殼雞苗到養殖廠內進行加溫養殖,經30-40天的養殖達到脫溫條件后,再由公司前來收購,不僅降低養殖風險,收益也非常可觀。

近來來,鴨池鎮石格村農民專業合作社以黨支部引領產業發展作為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合作社+農戶”模式,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孵化、脫溫、成雞一體化的養殖場,實現養殖產業規模化,進而引導廣大貧困戶參與發展,助力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鴨池鎮石格村養殖基地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設有12個脫溫室,1個孵化室,能夠容納30000隻脫溫雞,同時,合作社還養殖了700多隻林下三黃雞,養殖產業已覆蓋全村貧困戶84戶392人,隨著產業規模的不斷升級,將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據了解,七星關區2020年提出農牧業211發展規劃,計劃今年實現肉牛養殖20萬頭,生豬養殖100萬頭,家禽養殖1000萬羽,目前,已建成177個養殖點,投入飼養31個,養殖規模155萬羽。七星關區採取跑山雞進學校、進單位、進醫院、進國企、進超市、進社區活動,累計銷售跑山雞51.12萬羽,累計產蛋82萬噸,同時發展跑山雞衍生產業,累計產值5335.4萬元,帶動貧困戶4949戶。(文杰 林全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