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用電客戶突破百萬 售電量同比增長18.79%

2020年09月10日12: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隨著普安縣龍吟鎮的7000多戶客戶陸續錄入營銷信息系統,我局用電客戶已經突破百萬!”9月9日,興義供電局市場營銷部總經理羅玉珍興奮不已。

這只是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大力推進增供擴銷工作的縮影。

今年以來,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聚焦關鍵業務,重點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電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企業復工復產,大力推進電能替代工作,確保增供擴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1-8月,售電量同比增長18.79%,在疫情影響下實現逆勢上揚。

聚焦重要客戶 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2020年,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及南方電網公司、貴州電網公司決策部署,將增供擴銷工作作為穩增長的重要舉措,建立企業服務溝通機制,及時掌握復工復產企業情況,主動上門走訪,了解企業用電需求,做好客戶經理線上線下服務解決用電難題,強化企業復工復產的供電保障,積極幫助企業恢復停用負荷,助力企業延伸產業鏈條,大力發展新增負荷,全力做好增供擴銷。

“電解鋁的生產,電力保供非常重要,如果斷供時間超過3個小時,我們的損失將超過3-4億多,並且電解鋁槽井也會遭到損壞。”貴州興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鬆介紹道。

為確保企業正常用電,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組織調度、變電等部門技術人員組成7人服務小組,對企業用電安全等進行24小時數據監控,並每周定期開展巡檢服務,動態掌握企業用電需求,做好供電保障服務。

“我們和登高鋁業形成了一個重要的溝通機制,他們供電車間的生產人員監屏看到功率因素、電流、電壓、負荷隨時有變化的時候,就會第一時間聯系我們,我們通過數據監控進行分析,發現異常以后立即到現場進行處置,確保電力設備能可靠、安全的供電。”南方電網貴州興義興仁供電局供電服務部經理王正勝說道。

截至8月底,興仁登高鋁業總用電量21.2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39億千瓦時,增長115.97%。

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還大力推進重點工程項目投產進度,加強對潛在用電需求和大負荷介入信息的收集和識別,關注大客戶用電需求,按周管控負荷接入工程推進進度。目前,已完成步步升2號爐、龍源煤礦、貴州鵬昇(集團)紙業、貴州拓興冶煉廠等重要企業搭火投運。

“貴州拓興冶煉廠生產用電爐共三台,每台用電1.65萬千瓦,動力用電2600千瓦,共計用電設備5.21萬千瓦。從8月31日起,三台爐陸續開始正式生產,月用電量超過3000萬千瓦時。”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副總經理魏永杰說。

注重中小客戶 挖掘電量新的增長極

“在聚焦重要客戶的同時,我們注重提升中小客戶的用電體驗,既要抱走西瓜,又不能丟了芝麻。”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許文強強調。

普安縣龍吟鎮原屬於地方小水電供電區域,長期存在供電不穩、停電時間長等情況,基於脫貧攻堅和增供擴銷考慮,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接管了這一區域,通過投資7700余萬元開展農網改造升級,不僅解決了當地苗族群眾用電難的問題,還新增了客戶近7400戶。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晴隆縣大廠鎮,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接管后投資803.79萬元開展農網改造升級,不僅樹立了“負責任”的央企的良好形象,解決晴隆縣雞場鎮和大廠鎮地方小水電自供區19個村民組的用電,還增加了1400余戶用戶。

實際上,作為“國家隊”的興義供電局接管獨立供電區,切實地讓當地群眾從“用上電”向“用好電”邁進,脫貧致富動力更加強勁。在大廠獨立供電區,綜合電壓合格率就從之前的96.99%提升至99.80%,滿足了當地老百姓開辦農家樂、農產品加工廠、農村電商的用電需要。

“以前,每當用電高峰期,由於電壓嚴重不足,給客戶洗車時,洗一半,突然就停電了,隻好人工沖洗,浪費水不說,用戶還不滿意。南方電網接管后,這給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將計劃10月份再擴大洗車和超市規模……”晴隆縣雞場鎮撒火組一個洗車場的老板羅景雲高興地說。

事實上,今年以來,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通過大力實施“三零服務”,落實“四省服務”,實現業擴報裝“零收費”,嚴格執行業擴精簡報裝手續,縮短客戶報裝時間,主動靠前服務,了解客戶潛在需求,全面做細市場分析,做好電量精准跟蹤分析,落實“十百客戶”精准擴銷。2020年上半年上門服務客戶39325戶,為中小客戶節約用電成本285萬元。

此外,為挖掘電量新的增長點,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結合黔西南州產業結構和用電特點,不斷拓展電能替代的廣度與深度,梳理潛在電能替代項目,在清潔供暖、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商業民用等領域,推進“以電代煤、以電代油”的專業管理理念,分解細化指標,大力推進電能替代。

“截至8月底,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新增電能替代項目數429個,新增替代電量4679萬千瓦時,累計完成替代電量12147萬千瓦時。”羅玉珍介紹說。(楊婷 龍玉璽 邵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