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有難題,哪裡就是我的實驗室

2020年09月10日07:3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賴盈盈

“農村有什麼魅力,讓爸爸一直待在那裡?”

徐昕然困惑了很久。

他的爸爸是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省食用菌專班副班長徐彥軍。剛過去的暑假,她跟隨父親,走普安、下晴隆,體驗了一次別樣的“大學生社會實踐”,她的困惑也找到了答案。

7月底8月初,徐彥軍帶著貴州大學林下菌“明白卡”學生團隊深入普安縣、晴隆縣,指導當地群眾篩選培養料配方,進行滅菌接種、林下發菌……對於學生來說,這也是一場生動的實訓課。徐彥軍要求學生,既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更要走得進基地、能發現問題,為產業“破題”。而今年4月以來,徐彥軍已帶領貴大食用菌團隊到過納雍、威寧、赫章等6個“9+3”貧困縣(區),累計培訓菇農1590人次。

2019年,貴州大學食用菌團隊成立,徐彥軍就把實驗室從教學樓搬到了田間地頭。有句話經常挂在他嘴邊:“哪裡有技術難題,哪裡就是我的實驗室。”

徐彥軍的時間總是對半開的。一年中一半時間在學校,他是貴大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專家團食用菌團隊負責人,要在校教授食用菌栽培學﹔一半時間在農村,為食用菌產業提供技術支撐。

在普安、在晴隆,每當聽到菇農親切地稱呼父親為“徐蘑菇”“蘑菇教授”,徐昕然總感到特別的自豪。

以農作物秸稈栽培食用菌為突破口,15年來,徐彥軍帶領貴州大學食用菌領域科研人員,一步一個腳印,走遍了印江、畢節、織金、黔西、三都、長順、貞豐、晴隆、普安、道真……貴州食用菌產業,產品也從最初的平菇發展到香菇、黑木耳、花菇、杏鮑菇、竹蓀……逐漸豐富。

產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徐彥軍一直引導學生從基礎研究入手,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培養能勝任食用菌生產與經營、推廣與應用、教學與科研、規劃與設計、開發與管理的高素質專業人才。如今,貴州大學食用菌團隊已有13位正教授、23位博士,成立了菌物資源分類及野生菌保育小分隊、良種繁育小分隊、大宗食用菌高效栽培小分隊等5個“小分隊”。哪裡有技術難題,哪裡就能看見貴州大學食用菌“小分隊”的身影。

在三都,貴州永興農業公司,在徐彥軍的幫助下,用木材邊角料種出了2500畝香菇,帶動了當地1608戶貧困戶增收﹔

在織金,團隊與當地農業部門聯合攻關,研發出“紅托竹蓀發酵料熟料菌棒脫袋覆土栽培技術”,使林下經濟畝產值增加3.5萬余元﹔

……

“貴州山多、森林覆蓋率高、氣候涼爽,具備打造優良夏菇生產基地的先天優勢。”徐彥軍認為,優良菌種選育及保供、速生菌材林建設、加工企業培育及加工產品研發將成為貴州食用菌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持續為食用菌產業輸入高素質人才。”他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