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場鎮大金星村:從貧困戶到農村致富帶頭人的華麗轉身

2020年09月10日10: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瓮安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陳遠祿是猴場鎮大金星村的村民,擁有80余畝果園和30多畝太子參基地的他是遠近聞名的種養殖戶。在2011年前,由於缺資金缺技術,他還是村裡的精准扶貧戶。

十多年的大金星村因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薄弱,村民種植的玉米、水稻等傳統作物收入甚微。迫於生計,像陳遠祿這樣的青壯年多數選擇外出務工。

在外的生活並不如陳遠祿想象的一帆風順,由於缺乏文化和技術,陳遠祿隻能在建筑工地打點零工。打工收入朝不保夕,十分辛苦。打拼一年下來,省吃儉用,陳遠祿也隻能賺到2萬多元。

“以前我一直是在外打工,但還是養不活一家人。”陳遠祿說。

自2009年以來,大金星村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工程,對群眾的人居環境進行改造,完了1500余戶院壩硬化、完成了入戶路、串戶路、通組路道路硬化工程、美化了農村房屋600余棟、接入鎮區集中飲水工程。同時,引進旭東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立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發展種植紅心獼猴桃、蘋果桃、黃桃等精品水果。

經過多年四處奔波、四處碰壁的苦日子后,看到家鄉的巨變,陳遠祿毅然決定返鄉發展,用自己的勤勞雙手創造嶄新的生活。乘著村裡產業發展的東風,陳遠祿開始大力發展精品水果種植。

“2011年回家后,我就種了精果林桃子,收入還比較好,比種包谷、種紅薯收入高。” 陳遠祿 說。

現如今,他的果園裡,黃桃、蘋果桃已經碩果累累,平均每年種養殖的純收入達到了30多萬元,陳遠祿徹底甩掉了精准貧困戶的標簽。

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在發展過程中,陳遠祿一直秉承著這樣的初心和目標,在種養殖過程中,帶動和指導同村村民學技術,搞種養殖,用自己的勤勞雙手創造財富。

“在我的帶動下,現在村裡每戶農家都種起這個果林了,現在我也加入了合作社,變化更大了。”陳遠祿說。

談及今后的發展,陳遠祿也有自己的小目標和小“願景”,“除了精果林,我又搞了養殖牛,等我的養殖成規模了,我希望大家都一起來發展致富。”(瓮安縣融媒體中心 朱琳 黃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