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與畢節市合力推動高原蔬菜“熱”起來

2020年09月10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畢節威寧草海鎮中海社區蔬菜基地。張春雷 攝
畢節威寧草海鎮中海社區蔬菜基地。張春雷 攝

人民網威寧9月10日電 根據工作部署,9月8日,廣州市採訪團深入貴州脫貧攻堅主戰場威寧縣實地調研,這是本次跨省採訪的第一站,10余家廣州媒體記者重點採訪了江楠物流園、蔬菜園、現代高效育苗中心、蘋果園等基地。

本次採訪主題為“穗畢同心·情系烏蒙”合作新篇。2016年來,根據中央決策部署,貴州畢節借助廣州市傾力幫扶,實現了把資源變資產、顏值變產值、環境變風景、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協作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特色之路。

在貴州威寧縣,高原蔬菜風頭正勁,廣州市援建了威寧江楠現代農副產品加工物流園,具備交易、加工、冷鏈物流、大數據等功能,其產地冷庫規模居全國最大。

當前,威寧特色蔬菜正通過江楠物流園每天銷往廣州、成都、貴陽、昆明、瀘州、萬邦、泉州及馬來西亞等地,已成為廣州市、畢節市協同發展助力當地脫貧攻堅的重要手筆之一。

據介紹,威寧江楠現代農副產品加工物流園規劃面積為1456.78 畝,總投資約250481萬元,可帶動周邊多鎮種植蔬菜1萬畝以上,可推動周邊10萬畝以上訂單農業的發展,可直接帶動 5000 多戶農民種植蔬菜,輻射人口超20000人。全部投運后,將解決當地經營檔位800-1000個,可入駐經營戶600-800名。

由於畢節威寧縣高海拔、光照足、大溫差、夏季冷涼、立體氣候明顯等天然稟賦,廣州江楠農業集團在這裡建立了1個物流園、2個蔬菜育苗基地、3個種植基地,並通過蔬菜育苗、蔬菜示范種植、農產品倉儲加工交易包裝物流等服務,推動了當地高原冷涼蔬菜產業的發展,實現了兩地在產業合作、消費扶貧、結對幫扶等方面的深層次協作,有效推動了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來貴州扶貧,主要看中了威寧的海拔高氣候,可種植冷涼蔬菜,且品質很好,交通運輸南下和北上都很便捷。”廣州江楠集團副總經理兼貴州江楠物流園總經理李效軍表示,過去當地種植術落后,江楠集團專門派遣專家前來對當地品種進行改良,培訓農民技術,並進行示范種植,引進墨西哥辣椒等,很好的適應了當地發展。

“我們引導了市場交易,吸引了貧困戶就業,真正實現了造血式扶貧。”李效軍說。

“過去,老家有17.5畝地,全年能產2000斤玉米,2萬斤土豆,全部用於吃,沒有任何收入,種地很苦。”從威寧縣龍場鎮紅光村易地搬遷到陽光新城的聶粉翠說,他在物流園有了工作,干活較單純,一家人能吃飽穿暖,生活好了。

產業扶貧要雙輪驅動、雙向發力,一方面鼓勵和扶持要落到實處,一方面群眾更要積極投身其中。隻有因地制宜,抓住特色,用好政策,才能收獲致富希望。

“每月工資1800元,丈夫也能拿到3000塊錢,我來這裡工作了兩年,如果在老家沒有就業機會。”江楠江物流車間裡正在對辣椒進行打包發往廣州虎門的工人楊琴燕說,比干務農好多了。

與此同時,威寧縣草海鎮借助廣州幫扶,快速發展了中海蔬菜種植基地,並以“龍頭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分紅。基地單季可種植蔬菜5000余畝,常規種植品種有大白菜、白蘿卜、蓮花白、花菜、香蔥、豌豆尖、荷蘭豆、紫菜苔、萵筍,可吸納全縣26個鄉鎮13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人數多時可達1930余人務工。

“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中海蔬菜基地務工,實行免費提供吃住,每月務工滿22天以上的,每人每天再獎勵40元,月人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威寧縣草海鎮鎮委書記錢軍說。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蔬菜基地引進了大數據智慧系統,內可實時監測蔬菜長勢,外可監測市場價格浮動,可有效保障產業穩定發展。

從幫扶援助到攜手共建,廣州與畢節緊緊圍繞“造血扶貧”,探索出協同發展新路子。2019年廣州江楠集團配套建設了威寧現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項目總投資7700余萬元。其中現代溫室育苗面積3萬平米,年育苗可達2億株,約10萬畝。每25-35天出1批苗,全年可育12批,每批13萬盤。

育苗中心現代化玻璃溫室大棚,引進了國際先進現代農業技術。配套有外遮陽、內遮陰、水帘-風機降溫、補光系統等環境控制設施,保障蔬菜苗最佳的溫、光、水、氣、肥生長環境。設有移動育苗床、行走式洒水車、自動化播種機等智能設備,保障。

與傳統育苗相比,現代育苗技術節約了種子量50%以上﹔在無土育苗上,還採用了草炭、珍珠岩、蛭石為根系提供最佳的物理、化學、生物環境,根系多而白﹔同時採用了機械化操作,節省了人工成本﹔一次成苗,減少了幼苗對根系的損傷﹔育苗環境可控,縮短了育苗周期。

穗畢協作沒有終點線,隻有新起點。未來,畢節將進一步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廣州市對口幫扶各項措施落地落實,推進廣州與畢節兩地在產業合作、消費扶貧、勞務協作、結對幫扶等方面的深入協作,碰撞出更多幫扶協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亮點,推動產業扶貧工作取得實效,奮力開創畢節振興的新未來。(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