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刺梨飄香 碩果累累

2020年09月08日09: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搬運刺梨。 陳曦  攝
搬運刺梨。 陳曦  攝

立秋過后,豐收在望。時下,正值刺梨豐收季節,畢節市七星關區刺梨迎來採摘季。在七星關區八寨鎮茅栗坪社區600畝刺梨基地上,農戶們忙著採摘、裝袋、搬運刺梨鮮果裝車運往加工廠,山間刺梨叢中一片繁忙。

負責運輸刺梨的朱躍進是基地裡的“常工”,去年刺梨成熟的時候,他就在基地裡幫忙做事,今年,刺梨成熟,他“應約”加入了刺梨採收中來,“一車300元,每天能運送兩車,有了基地,也讓我們老百姓有了些收入。”朱躍進一邊裝車一邊說道。

為積極響應政府農業產業調整號召,近年來,茅栗坪社區引進企業帶動周邊農戶發展刺梨種植業,如今,600畝刺梨陸續進入盛果期,農戶們依靠土地流轉及其務工獲取收益,就此土地用途成功轉型,解放了群眾思想,同時解決了當地產業單一薄弱的困境。

“我在基地裡參與務工五年了,參與鋤草、施肥、管護等,割草15元每小時,採摘、剪枝10元每小時,每天來務工的老百姓將近60個。”負責協調基地用工的劉燕向記者介紹。

除了在基地裡務工,劉燕把家裡的十畝地也流轉出來參與刺梨種植,由刺梨生產企業統一管理收購,想起原先種玉米的日子,劉燕覺得十畝地用來種刺梨是再好不過的了。

“我們的刺梨主要由貴州欣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盛豐農業公司以每斤1.7元的價格收購,每噸算下來是3400元,今年刺梨長勢普遍都很好,個頭大,品質好,收購沒問題。”畢節市黔刺梨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岳曾建介紹,基地隻負責把鮮果運送加工廠,由加工廠對其進行深加工,既降低了發展成本,又能達成收購合作,確保老百姓能長期在家門口務工,保障收入。

山溝溝裡結出致富“金果果”,種刺梨、摘刺梨逐漸成為茅栗坪社區當地人生產生活的一部分,為在家婦女和薄弱勞動力帶來了生計。每年刺梨豐收的時候,家家戶戶有勞動力的都會相約一起到基地裡務工,望著挂滿枝頭的刺梨果,農戶們採摘熱情高漲,幸福伴隨著果香洋溢著。

企業帶著種,農戶有收入,產業發展基礎在選擇,核心在農民。岳曾建說,將繼續管護好刺梨基地,讓其品質和產量變得更加規模化、標准化,將不斷拓寬產業鏈,加強與周邊市場聯系,帶動群眾走出一條長遠可持續發展的刺梨產業。(韓園媛 陳曦 )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