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邊︱觀山湖區雲潭街道:他用自己的“黑白”色為文明城市添彩

2020年09月04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河認真記錄巡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黃河認真記錄巡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黃,你這個膚色越來越黑咯,你要把自己晒成老臘肉呀!”在觀山湖區雲潭街道,黃河的同事總是這樣調侃他。

黃河是雲潭街道的一名80后干部,作為街道公共管理辦副主任,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他需要比其他部門同事付出更多的努力,白天工作、晚上加班的情況不免存在。更由於長時間在陽光下工作,黃河暴露在外的皮膚被晒得黝黑,與其他地方形成鮮明對比,於是大家就用“白加黑”干部來貼切地形容他。

8月的一天,見到黃河時,他正與同事在綠洲灣小區附近回查該區域問題整改情況。據他介紹,以往這個區域每到周一,小商販們總會習慣性地聚集在此集中趕集,造成該小區人員、車輛出行不暢,環境衛生問題突出。街道多次研討后,取締了綠洲灣趕集市場,有效地緩解了該區域擁堵現象。現在,為形成該區域常態化治理,每逢趕集當天,家住經開區的黃河還是堅持在早上6點之前趕到綠洲灣小區,帶領城管隊員和下麥村的工作人員,對部分依舊前來擺攤的人員進行耐心勸返。“現在小區裡干淨了許多,之前亂停車輛的現象也沒有了,我們居住起來也更加的舒適。”居民劉大姐對眼前的變化滿意地說。環境整治工作得到居民的認可,黃河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自開展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以來,黃河一直是雲潭街道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中的“全能選手”和“得力干將”。早出晚歸、三餐不定時、手機號碼成熱線,對他來說這些都已是“家常便飯”。無論是轄區廢品回收站的清理還是渣土偷倒的監管,哪裡有需要,哪裡就能看到他的身影。“黃河還是一名耐力型選手,哪裡發現問題,他就立即帶領隊員趕到現場進行處理,隊員可以輪換休息,作為部門負責人的他還得堅守崗位。”該街道相關負責人楊長鬆說。

修繕轄區主次干道破損路面、與沿街商鋪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取締整治游攤小販佔道經營……為全面查缺補漏,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雲潭街道將公共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與下沉到該街道的城管隊員共50余人,分為早晚兩班,不厭其煩地在每一條交通干道、每一家沿街商鋪、每一處背街小巷給轄區居民做工作、忙清理。夏天悄然而逝,卻在他們身上留下了鮮明的印記,挽起袖子,黃河總是開玩笑地和大家比誰最黑,“我們隊伍裡都是男同志,皮糙肉厚的也不做防護,其實晒黑了也挺好看的。”說完,黃河爽朗地笑了起來。

事實上,黃河只是眾多奮戰在觀山湖區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一線的一個代表。在轄區的各個角落,各領域工作人員都在各自崗位上發光發熱。“崗位不同,職責不同,大家都是為了貴陽市奪取‘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的同一個目標在努力,為了守護好我們共同的大家庭在努力,我能夠貢獻一點力量覺得很開心。”黃河說道。(張奕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