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強,中國強!

貴州各中小學組織收看《開學第一課》

2020年09月03日09: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詩雨 王雨)又是一年開學季。9月1日晚上8時,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的《開學第一課》准時開課,貴州各地各中小學紛紛組織學生收看。

在平塘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平塘四中,全校近千名師生利用晚自習時間,集中收看了《開學第一課》。

今年,《開學第一課》邀請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抗疫英雄,以及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上台授課。這堂課由重量級“老師”開講的開學第一課,帶領學生們重溫感人的抗疫故事,在貴州各地中小學生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擔當,就要勇往直前,擔當就是許許多多義無反顧沖在抗疫前線的白衣天使。這是今晚《開學第一課》給我最深的感觸。”平塘四中九年級學生羅蘇艷說,2020年教會了我們許多道理,讓我們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隻要我們團結一致地站在一起,沒有什麼是戰勝不了的。

“姐姐,這位就是鐘南山爺爺嗎?”“是的,鐘爺爺可厲害了!”貴陽市都市路小學四年級學生楊佳月和妹妹楊茂杏一起認真觀看《開學第一課》。楊佳月說,在《開學第一課》裡看到了許多“抗疫英雄”,自己要向這些英雄們學習,學習他們迎難而上、堅持到底的精神,在新學期裡自己也將朝著學習目標努力前行。

觀看《開學第一課》的還有長順一小二年級學生石明洋。“今天通過《開學第一課》的學習,我看到了抗疫的叔叔阿姨們身上優秀的品質,要學會互幫互助。在學校我要和同學們更加團結友愛,在家裡要幫助爸爸媽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石明詳說。

“這些叔叔阿姨好厲害啊!”赤水市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丁千然正和媽媽討論著《開學第一課》裡講述的“抗疫故事”。丁千然說:“通過《開學第一課》,我不僅了解到了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也學習了更多防疫的知識。在新學期的每一天,我都要自覺做一個防疫小衛士,自覺戴好口罩、勤洗手,要守護好叔叔阿姨們努力得來的抗疫成果。”

《開學第一課》裡,武漢市第三十九中高三畢業生付巧分享了她的“夢想教室”的故事。付巧在方艙醫院堅持學習的勁頭,讓織金六中初三學生陳佩妮很是動容,“我一定要學習付巧姐姐認真學習的態度,通過自己的努力,在明年的中考中交上出一份讓自己滿意的答卷!”

據了解,除組織學生收看《開學第一課》,貴州省要求各地各校上好“開學第一課”,將新冠肺炎及秋冬季傳染病防控知識、技能培訓和安全健康生活習慣作為重要內容,面向學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衛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