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模塊化”勸返 “個性化”保學

2020年09月03日09:29  來源:貴州日報
 

吳挺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曹雯

地處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區的紫雲自治縣,地質地貌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紫雲教育和科技局局長周文科的印象裡,自己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全縣義務教育的布局可以用“小、散、亂”來形容。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紫雲自治縣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布局有了很大變化,學生們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地走路去上學,教育有了大量資金投入,如今村裡最漂亮的房子是學校。目前,紫雲自治縣共有各級各類學校201所,易地搬遷安置點配建學校改擴建項目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作為國家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重點縣紫雲,全縣義務教育階段目前已實現控輟保學動態清零。2020年春季學期,紫雲共有在校生71377人,其中建檔立卡學生18721人。2019年底,全縣小學入學率99.87%,13-15周歲初中淨入學率為84.76%、毛入學率為106.01%,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6.99%,各項指標達到全省規定標准。對此,周文科總結出兩條經驗:“模塊化”勸返、“個性化”保學。

出生於紫雲自治縣大營鎮打彩村的姜小林幾乎每個學期要換所學校,在老師龍明仲的心裡,這是一個性格很倔強的孩子,不但厭學還喜歡和老師對抗,“屬於你說東,他就一定要往西的那種”。

七年級第一個學期還沒有結束,姜小林就選擇輟學在外打工。最初,不管龍明仲老師怎麼說,姜小林死活都不願意回家,說“讀書沒有意義,在外面自由自在,哪怕當乞丐都行”。后來漸漸吃到了生活的苦頭,但依舊不肯鬆口。龍明仲看出了姜小林的心思,便聯合家長一起反復向孩子講述讀書的好處。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將姜小林勸回了學校。

紫雲教育和科技局信息中心負責人吳挺表示:“勸返復學工作組有時為了一個輟學生驅車二百余公裡,當到達目的地時,輟學生又躲起來了,工作組成員就住下來,不停地電話勸說。終於,輟學學生回來了,這是勸返復學工作組最開心的時候,第一時間幫助孩子們收拾行李,踏上回鄉就讀之路。”

在紫雲,由政府牽頭,部門配合成塊,教育系統成條線,通過嚴格執行“七長”(縣長、局長、鄉鎮長、村長、校長、學長、家長)責任制,實行“縣、鄉鎮(街道)、村(居)、網格”和“縣教育和科技局、校長、班主任、包組教師”“雙線”四級包保責任體系,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層層壓實工作責任。

同時,針對輟學學生外出務工的情況,又在縣、鄉鎮(街道)兩級成立了縣外勸返復學工作小組,縣鄉集中分7個工作組遠赴江蘇、上海、山東等14個省(市)開展勸返工作。

在外的學生勸得回,在校的學生更要留得住。為此,紫雲自治縣創新開展“五個一工程”,通過上好一堂法制課、學會一門好技能、培養一個好興趣、學會一個好禮儀、結成一個勵志組,針對勸返復學學生分層教學,因材施教。

如今走進紫雲自治縣各鄉鎮,隨處可見“知識改變命運,扶貧共奔和諧社會”“貧困家庭不用愁,孩子上學有資助”“要脫貧致富,教育先鋪路”等倡導義務教育的宣傳標語。

周文科認為,對於農村來說,老百姓需要很直觀的、淺顯易懂的教育宣傳方式,所以除了拉橫幅,每年假期紫雲自治縣都會開展“千師訪萬戶”宣傳活動,由包保老師一家一家上門講解教育扶貧政策、資助金額,為的是讓每個孩子在假期后都能夠回到學校。本著應助盡助的原則,2020年春季學期紫雲自治縣共資助在校貧困生33860人次,發放資助金2167.82萬元。

在紫雲這樣的深度貧困縣,群眾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生存問題。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才是貧困家庭想要的立竿見影的效果。

於是,職業教育與義務教育的提前挂鉤成為了紫雲自治縣義務教育保障工作中的一大亮點。利用紫雲自治縣民族中等職業學校資源,安排專業教師到各初級中學開展職業生涯規劃及熱門專業講座,結合學生興趣愛好,以職業生涯規劃為前提,以就業為導向,因材施教做好相關技能知識培訓。

如今,紫雲的每所初級中學內都開設有每周一節的職教課,為的是提前讓學生們了解職業教育,找到自己的職業興趣。勸返學生姜小林初中畢業后,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就讀於貴州輕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中職精准脫貧班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據周文科透露,目前紫雲自治縣初中應屆畢業生升入高中與中職學校的比例大約為4:6。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