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高校科普資源開放惠民

2020年09月03日09:2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俊 肖知潞

高校的科研和教育資源,是科技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

近年來,貴州各高校科普行動形式更加豐富、科普氛圍愈加濃厚、科普資源共建共享穩步推進,讓更多市民享受到科普公共服務“大餐”。

講 科 普 放飛科學夢想

“起飛了,起飛了!”伴著孩子們的歡呼聲,一架架航模飛機沖上貴州民族大學足球場上空,時而加速沖刺,時而翻轉盤旋,8月29日,一場航模飛行表演的視覺盛宴精彩上演。

“為什麼不同的飛機起飛前在地上滑行的距離不同?”

“遙控器是怎麼控制飛機的呢?”

“同學們,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飛機的內部結構。”

在貴州民族大學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來自省內的50余名中小學生開啟了一趟體驗科學探索之旅。

航模飛機、機器人、VR眼鏡、3D打印機,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們在參與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在互動和實驗中了解背后的科學原理。

“航模飛機真酷!我們自己可以制作嗎?”小學五年級的田沅汶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大學校園開放的科技科普活動了,每一次新的體驗都激起了他對科技的好奇心。

“這樣的活動只是多年來貴州民族大學進行科普教育的一個縮影。”貴州民族大學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負責人吳壽學介紹,貴州民族大學作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貴州省科普教育基地、貴陽市中小學研學旅行基地,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開放高校資源,履行科普職能,讓學生們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時,給學生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

“高校有著豐富的科研資源、人才資源、教育資源,是很好的科普資源。高校在從事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同時,充分利用好資源開展科普工作,服務社會和公眾,這是高校履行社會責任的一種體現。”貴州省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理事長夏五四說。

學 科 學 萌芽科技種子

平塘二中的王同學這個暑假期間參加了由中國科協主辦、貴州師范學院承辦、貴州省科技館協辦的“參觀科技展覽有獎征文暨科技夏令營(貴州營)”線上活動,通過網絡雲展覽、科普講堂、科學實踐等網絡直播活動,對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與編程等一系列信息技術的概念和應用有了初步了解。

“如果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理論知識的介紹,對於中小學生來說是非常抽象且不易懂的,實踐應用和生活體驗是科學知識快速普及的方法。”貴州師范學院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團隊成員、夏令營項目負責人余麗靜介紹道,為了讓營員更直觀地體驗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項目組將購買和自主研發的硬件設備分裝成實驗套件寄給營員,讓營員在家就可以進行實踐學習。

“老師,我們按照您的指導已經完成硬件組裝,但是怎麼連接手機不能運行呢?”

“我看看你們寫的軟件代碼。”

依托貴州師范學院數學與大數據學院,整合各類教育資源,參加科技夏令營的每個同學都得到了專業的指導。

“在學校裡粗略地的學過一點C語言,但是語法總是不規范,覺得很難。”經過夏令營指導老師的專業指導,平塘二中的王同學完成了“我的e家”智能遙控家電裝置。

“雲端科技賦能,讓本次科技活動輻射到了更多偏遠的地區,讓這些對課外知識如飢似渴的學生們享受到了一樣的科技教育。”貴州師范學院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團隊負責人馬敏耀說:“做好貴州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服務工作,我們高校要利用好優質的師生資源,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傳播科學知識,不要讓學生們覺得科學知識晦澀難懂,澆滅科學種子萌芽的希望。”

據介紹,貴州師范學院作為“貴州省R3UV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示范基地”、“貴州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服務平台”和“貴州省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基地(創建)”依托單位和“貴州省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基地”挂靠單位,通過打造線上線下融為一體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科普服務模式,更好地推動貴州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普服務工作。

享 開 放 科普助創未來

實驗室是高校科教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貴州醫科大學加大支持力度,科教資源開放程度越來越高。

洗手前手上有多少細菌?用清水能洗干淨嗎?哪種洗手方式最干淨?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意識到了公共衛生健康的重要性,養成了勤洗手等好習慣。

為了能讓公眾能更直觀地了解洗手前后手上細菌數的區別,貴州醫科大學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室主任肖雁組織少量中學生到實驗室做實驗。通過實驗,讓手上的細菌“顯形”,讓學生們真真切切看見細菌,了解細菌,懂得勤洗手的意義。

在肖雁的指導下,學生們把實驗條件分別設定為洗手前、清水洗、洗手液清洗、香皂清洗、肥皂清洗等。洗手前,先在培養基上按下手印,不同方式洗手后,分別再在新的培養基上按下新的手印。在培養基放進培養箱一天后,觀察菌落情況。

參與本次實驗的南湖中學學生熊嘉瑞直觀地觀察到,洗手前的培養基最臟,裡面已經布滿了各種污染物。肖雁給同學們介紹,各種細菌在經過一定時間后,可在培養基表面形成肉眼可見的菌落。洗手前、清水洗、肥皂洗,呈現出培養基菌落逐漸減少的狀況。讓同學們直觀地了解勤洗手、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這次實驗,讓課本上的生物知識變得生動、直觀。”生動的實驗課堂讓本就對生物醫學很感興趣的熊嘉瑞更加堅定了自己以后報考醫學院的理想信念。

“每年研究生實驗結束后,為不浪費剩余的一些不能儲存的實驗試劑,我們實驗室每年假期會招少量中學生到實驗室進行一些相關的科普小實驗。”肖雁介紹,通過讓學生們親自動手做實驗,能讓中學生更了解醫學專業,同時激發他們對醫學的興趣,可以讓他們提前做好大學及職業生涯規劃。

貴州醫科大學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禹文峰主任認為,高校開放科教資源,能更好地服務社會。

因此,貴州醫科大學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還面向全省乃至全國醫藥衛生領域科研人員開放。通過開放科研合作平台,為研究生及本科開設實驗教學課程及臨床與實驗室共建生物樣本庫等多形式合作模式,使得大批臨床科研需求的醫務工作者得到科研能力的提升及滿足貴州省醫藥衛生行業研究人員進行分子生物學科學研究的需求。

做好科技知識科普工作,進一步實現科普資源共建共享,貴州各高校以服務社會為己任,踐行高校責任擔當,讓科普惠民更務實、更精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