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著名作家音樂家走進貴州赫章脫貧攻堅一線

2020年09月02日11: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威奢鄉玫瑰花基地調研玫瑰花產業助推脫貧攻堅情況。李學友 攝
在威奢鄉玫瑰花基地調研玫瑰花產業助推脫貧攻堅情況。李學友 攝

8月30日,全國著名作家、音樂家採風團走進赫章脫貧攻堅一線,開展採風創作調研活動。

團組由《中國作家》主編程紹武率隊,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肖白,《人民文學》審編楊海蒂等參加﹔貴州省文聯主席、省作協主席歐陽黔森,畢節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何雲江,赫章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縣委統戰部部長於剛等參加。

期間,採風團在對赫章縣大韭菜坪景區實地調研后,採風團表示,韭菜坪魅力壯觀的景色令人震撼,作家、音樂家們認為,當前很多景區是庭院式的美、盆景式的美,而韭菜坪的美是唯一、獨特的,沒有經過人工雕琢,是天地之間的一種“大美”。

“在赫章韭菜坪,天上看到的是白雲在飄、在奔馳、在流動,地上韭菜花在競相綻放,韭菜坪的風很大,我就想到風景,風景、風景......有風才有景嘛,很獨特的旅游資源,非常豐富。” 《中國作家》主編程紹武說,赫章要走旅游扶貧之路,充分利用好豐富的旅游資源,把資源變成資本、變成資金,讓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在阿西裡西大草原觀景台,採風團成員極目遠眺,遠處的群山峰巒疊嶂,盡收眼底,他們無不感嘆這奇異的自然風光。

採風團表示,赫章有著豐富的旅游資源,近年來,全縣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進程中,以“文旅興縣”為抓手,大力發展旅游業,使旅游產業呈井噴式發展,希望赫章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全力實施“旅游+”工程,加大旅游綜合項目的建設和開發,全力探索文旅、農旅等運作模式,讓旅游產業為全縣脫貧攻堅再普新篇章、再添新動力。

內地著名詞作家陳濤說:“今天,看了大草原、韭菜坪,看到了赫章人民群眾脫貧致富的方法、過程,我覺得特別好,一些脫貧攻堅的結果也看到了,特別高興。”

“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阿西裡西大草原和韭菜坪就是最好的見証。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也看到這決戰一定能打贏。” 著名作曲家肖白說。

在威奢鄉玫瑰花基地,採風團考察了山英村大馬士革玫瑰種植及深加工項目。據悉,該項目種植玫瑰花1000畝,年產玫瑰鮮花3000噸,年產玫瑰精油100公斤,帶動了建檔立卡貧困戶102戶408人增收。

採風團認為,企業要創新思路,探索發展新路,完善種植技術、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檔次,促進產業健康發展,整合資金擴大規模、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更好地帶動群眾共同增收致富。

採風團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宣傳。回去后,將用精辟的語言和美妙的音符書寫赫章,把赫章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通過藝術作品的再現傳播出去、宣傳出去,賦予“神秘夜郎•古韻赫章”更加豐富的內涵。(李學友 鄧維宣 張教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