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街道:創文整改攻堅,這支巾幗小隊有大擔當!

2020年09月01日15: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市政水溝治理前后
市政水溝治理前后

“這塊宣傳板字體方面還需要再斟酌”“這個點位衛生清潔還不夠到位”“巡查完,11點組織開個會”。8月28日一早,已退休的湘雅街道辦事處沙坡居委會原書記張曉輝開啟管轄范圍內的點位巡查:帝豪花園、星月灣、機電公司員工宿舍、花果園大街沿路,張書記頭戴遮陽草帽、手著木麻手套,提前20分鐘到達工作位置,風風火火的開啟早晨的巡檢工作。

“沙坡居委會的管轄范圍大且情況復雜,新老舊小區均涵蓋,整治起來有些吃力”。作為湘雅街道辦事處下最大的居委會,沙坡居委會的點位覆蓋7個小區,總管理人數約7824人,其中花果園大街沿路的商家和老舊居民小區情況復雜、治理難度大。為了幫助新上任的班子成員順利打好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戰,張曉輝丟下清閑的退休日子,重新開始協助管理這片自己守護了10多年的“小區之家”。

“誒,麻煩你下次不要隨便亂扔煙頭”,在巡查的路上,張曉輝伸手撿起煙頭並向亂扔的路人警示。

“這裡摩托車是不可以停放的,麻煩你移到對面規劃的停車線內”,在花果園大街入口施工處的一家通信商鋪前,有兩輛摩托車隨意停放在店鋪門口,張書記發現以后,立即找到相關負責人將摩托車移至臨時停車劃線區域。

“老書記一直都是風風火火的,干事從不拖泥帶水,最臟最亂最累的活從不假手於人,雖然是女將,卻因潑辣的行事作風和雷厲風行的手段被其他工作人員笑稱為‘輝哥’。”湘雅街道辦事處下派居委會管段的女干部孫怡笑談對老書記的工作印象。

“現在在整改的是燕沙小區的化糞池問題,化糞池堵塞影響市容市貌和周邊居民、商戶的日常生活。”筆者跟隨“輝哥”走到貴陽仁愛醫院附近的燕沙小區,由於周邊環繞醫院、電力公司和老舊小區,流動人口大、亂丟亂扔現象嚴重,加之未及時清理,周邊化糞池長時間堵塞,井蓋洞眼還能依稀看到往外冒的臟水。

“問題的根治還得從醫院、企業、小區三方的溝通下手,研討化糞池的改制和亂丟亂扔現象的管理整治。”為了不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張書記一方面上報辦事處,著手聯絡多部門進行商討和協管,一方面定期找人及時清理化糞池管道。

散居平房、年份已久的紅磚房院落小區,沙坡居委會管轄范圍內有眾多老舊小區,其中花果園大街石油公司平房宿舍區域的居住環境治理是張曉輝回歸隊伍之后操心的難事之一。“當年單身宿舍的車間是在市政水溝區域內蓋起來的,水溝平時敞開,奶瓶、尿布、甚至貓狗屎尿被隨意傾倒在內,臭氣熏天。如果下暴雨,雨水因為水溝被贓物堵塞無法正常排出,還會將附近居民區給淹了。”

據了解,該院落車間門前有一條約長10米、寬2米的市政大溝,因亂丟亂扔和久未清理,溝內雜草叢生、垃圾堆疊,堵塞情況嚴重,影響市容市貌和周邊居民居住,為了改善小區院落環境和居民生活質量,張曉輝帶著居委會工作人員對平房前的市政大溝進行清理,集中清除垃圾和雜草,解決大溝堵塞問題﹔用彩色塑膠布蓋住大溝的鐵皮瓦,將大溝相對封閉起來,避免亂扔和水淹現象重現。

如今,該院落的大溝堵塞情況大有好轉,周邊居住的環境也美化不少。“以前臭氣熏天,一到下雨天就愁,而大溝整治后,我們的生活環境好了許多。”小區李先生說道。

張書記不怕苦、不怕臟的工作紀實只是湘雅街道辦事處巾幗小隊工作的一個剪影。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效果第一次實地測評排名落后的情況下,湘雅街道辦事處奮起直追,全力以赴抓整改。“在攻堅戰打響之后,書記親自下到居委會抓落實,對標對表整理問題核心、對問題解決方案進行研討。組織“巾幗小隊”深入點位抓整改,將所有創文整治工作落實細化責任到人,將片區點位的巡視和整治行動具體到每一天、每一個鐘頭,絲毫不敢鬆懈。”湘雅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劉敏說道。

“雖然創文指揮部80%都是女干部,但我們不怕苦也不怕累,保証全力落實好黨委班子定下的各項事宜。”孫怡說道。

據了解,湘雅街道辦事處女同志居多,特別是在此次創文工作中扛起戰旗的創文指揮部,50、60、70、80年的巾幗干部皆囊括其中。“為了能夠全面了解點位問題、及時處理問題,我們創建了10余個范圍不同的創文微信工作群及QQ群,以排班輪班的形式,全天候保持聯系。”孫怡說道。“巾幗小隊”為抓好、抓牢各點位出現的問題,建立了24小時線上線下溝通渠道和工作機制,以實時圖文匯至群內共享工作進度的方式,將信息及時互通有無,不漏一個問題點、不等一個五分鐘。

無論是白天守好點位做好日常工作,還是利用夜晚處理棘手問題,巾幗小隊的成員都邊學、邊干,不斷查遺補漏,形成中高層下沉抓落實、基層深入點位抓整改的聯動長效管理機制,全力以赴完成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的各項工作任務。(文/石湘 圖/ 劉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