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教育系统:推进整改攻坚,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2020年09月01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南明中小学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内容以及“讲文明 树新风”“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各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抬头即视。

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打响以来,南明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广泛发动,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将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攻坚战上,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整改攻坚战。

该局第一时间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教育系统整改攻坚工作。教育局机关下设“教育局创文指挥部”,细化整改攻坚测评标准,将指标逐一分解到人头。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点位长责任制,按照一个点位1名点位负责人(学校/培训机构负责人)、1名点位长(机关干部)、2名点位干部的标准,对教育系统69所点位(42所中小学、26个校外培训机构、1个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整改责任进行细化,确保点位按标准推进整改工作。

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南明区教育系统设立6个督查整改组,对全区69个点位的创建达标情况和整改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建立每日督查、每日整改、每日反馈工作机制,将每天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梳理、汇总。目前,督查组共督查到问题390个,下达整改令61张,已整改问题388个,剩余2个正在按时限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局对各中小学不符合标准的“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四类设施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联合办事处对乱停乱放、流动摊贩、野广告、三无产品、违章建筑、网吧台球厅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对校园宣传栏、花坛、绿化带等进行美化,提升校园颜值……

在整改攻坚工作中,南明区教育局还充分发挥家校携手作用,通过学校、班级微信家长群向全区师生及家长发出《“讲三德做三好争当五大员”的倡议书》,充分发动师生和家长向身边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8月31日开学后,各校将通过“小手拉大手”、线上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继续向学生及家长传播文明理念,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袁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