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3萬余名中小學生開學

2020年09月01日09:37  來源:貴陽日報
 

貴師大貴安附小學生在上課。

貴師大貴安附小歡迎一年級新生入學。

市實驗小學貴安分校首批一年級新生在練習坐姿。

學生入校,先測體溫。

學生在練習疊衣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文 石照昌/圖

8月31日,貴安新區3萬余名中小學生迎來新學期,有關部門和各學校提前部署、完善預案、精心組織,確保安全有序開學,並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們快樂上學。

精細管理筑牢安全屏障

8月31日7點半至8點,記者在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貴陽市實驗小學貴安分校、北大培文貴安高級中學等學校看到,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引下,排隊測溫、消毒后進入校園。

開學上課,安全至上。記者了解到,貴安新區各學校紛紛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園安全、防止校園欺凌等為主題,開展了安全教育活動。

掃碼進入、體溫監測、消毒消殺 ……8月31日,貴州省(貴安)實驗中學學生開始有序返校。為確保學生開學后能安全正常學習和生活,學校實行錯峰錯時返校,全體學生住校、實行全封閉管理。據介紹,學校提前一個月就從人員排查、物資保障、課程設置、校園環境維護等方面進行提前安排、提早部署,確保師生、職工的安全。開學前一天,學校開展了入學演練,確保學生平安開學。

據貴安新區社會事務協調局教育處處長唐華介紹,開學前一周,貴安新區便召開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部署會,要求各校遵循“積極穩妥、分批分類、梯次錯峰、安全有序”的原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秋季學期開學工作。開學前,各校均制定開學工作、疫情防控、應急值守、師生用餐精細化管理等方案,把好疫情防控關,確保新學期平安、有序開學。

特色活動激發學生興趣

在貴師大貴安附小,從7點40分開始,便有學生陸續走進校園。為了迎接新學期,學校以“夢想”為主題,在校門口設置了愛心拱門、50米夢想大道,以及踢毽子等6個游戲區,並組織學生參加向國旗敬禮等活動。

“學校的教育理念是愛的教育,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儀式,讓孩子們在愛的教育下,走向夢想大道。”貴師大貴安附小副校長鐘倩介紹,此次開學典禮,學校結合“健康、有趣、責任、獨立、向上、合作”六大核心素養,設置了入學儀式相關環節,讓學生們感受學校的校園文化,希望帶給大家一個愉快難忘的開學儀式。最后,學校37個班還以“說一說我的夢想”為主題,開展班會活動。

從幼兒園進入小學,是生活、學習的一個大跨越。如何讓一年級孩子走好、走穩這第一步,是每個家長和學校必須面對的課題。為了讓一年級學生盡快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和生活,使新學期學校各項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開展,貴師大貴安附小還於8月26日至27日對一年級新生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入學行為習慣訓練。

“學校很細心也很周到,開學儀式滿滿的儀式感,給娃娃、給我們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家長劉洋說,開學前老師們從隊列訓練、課堂禮儀、文明就餐、文明如廁、熟悉校園環境等環節進行訓練,讓孩子們在寓教於樂的教育活動中,適應了新的校園生活、結識了新的伙伴、激發了新的興趣、學會了新的本領。

新開學校滿足就學需求

唐華介紹,今年秋季開學,貴安新區一年級、七年級新生大約5000人。為了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讓學生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貴安新區不斷加大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力度。8月31日,貴師大附屬初中、貴陽市實驗小學貴安分校兩所新學校在貴安正式開學。今年,貴安新區還將通過公開招考、人才引進、特崗等方式引進100余名優秀教師,目前已有40名教師到崗,其余教師將於9月底全部到崗。“優質教師資源的注入,將為貴安教育發展帶來新理念、新機遇和新動力。”唐華說。

貴安新區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緊緊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工作目標,構建了基本教育體系,初步實現貴安教育由“農村薄弱”向“城鄉均衡”、由“封閉落后”向“開放現代”、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三大轉變。

2014年起,貴安新區先后引進北京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學校、北大培文貴安高級中學、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貴州省實驗中學等優質學校,逐步構建起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全鏈條、一條龍、公民辦並重的優質教育服務體系,基本實現每個鄉鎮和功能區都有1所標准化現代學校。

截至2019年底,貴安新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98所,在校學生32486人。其中,幼兒園54所、小學35所、初中4所、高中4所、中職1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