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單監督化“椒急” 穩產保銷為民生

2020年09月01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龍婧 肖威 記者 陳丹)8月23日,8000多斤辣椒被一次性收購,解了凱裡市龍場鎮知青農場辣椒滯銷之急。這是自凱裡市龍場鎮紀委開展督查了解情況並列出“問題清單”后,解決的又一實際問題。

今年以來,凱裡市紀委監委聚焦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農業種植結構優化、群眾就業、惠民政策落實、民生資金保障等,對全市各職能部門落實“六穩”“六保”工作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工作。

過程中,龍場鎮紀委通過“清單化監督”,圓滿解決了知青農庄的“椒急”。

目送裝滿紅辣椒的大車駛出農場,農場負責人姚家勇心情愉悅地說:“過兩天還要來拉,得抓緊備貨了。”

這個心情放在十幾天前,就變成了姚家勇的焦慮。

為加快貧困群眾增收,龍場鎮鼓勵合作社和老百姓加大辣椒等高效農作物種植力度,知青農場今年種植辣椒300畝,輻射帶動全鎮各村農戶零散種植1500畝,農場負責集中收購。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響,辣椒銷售成了難題。

“目前正是紅辣椒上市旺季,農場每日自產18000余斤,從各村收購20000斤以上,而辣椒烘干廠每日處理能力隻有18000斤,在凱裡本地每日也隻能銷售8000余斤。”銷路不暢,讓姚家勇很是發愁。

8月中旬,龍場鎮紀委工作人員來到知青農場了解辣椒生產情況,在生產車間見到地上堆滿了紅辣椒,有的已經開始腐爛變質,農民工在挑選尚未變質的進行烘干處理。而姚家勇在一旁正不停地給周邊各個超市、酒店聯系紅辣椒的銷路,但對方提出的收購量對於知青農場和周邊群眾的辣椒產量來說僅是杯水車薪。

“我就介紹了一下存在的銷售問題,沒想到幾天功夫就幫我解決。”姚家勇高興地說。

原來,針對知青農場紅辣椒集中上市卻銷路不暢問題,龍場鎮紀委積極發揮同級監督作用,立即列出“問題清單”向龍場鎮黨委、政府反饋。為增強監督效果,鎮紀委還將“問題清單”同步提交凱裡市農業農村局、市商務局等職能部門,市鎮兩級上下同時發力、迅速行動,想方設法化“椒急”,為辣椒銷售找“出路”。

在清單化監督下,由市農業農村局、商務局牽頭,龍場鎮黨委、政府具體負責,協調聯系到一家食品加工企業到知青農場實地考察辣椒種植收獲情況。

8月23日,該企業第一次來到基地參觀考察后,對產出的辣椒規模、品種、品質十分滿意,當天開出一次性收購4噸多辣椒銷售訂單,同時還承諾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對知青農場生產的辣椒進行全部收購。

“辣椒銷路解決了,群眾收入有保障了,我心裡的石頭也落下了。明年,我還要繼續響應黨委政府號召,把群眾的田土流轉過來,擴大經濟作物種植規模,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現在,姚家勇每天帶領工人穿梭在各辣椒種植點和各村辣椒收購點上,及時把採摘和收購的辣椒匯總挑選,方便企業來托運,處處一派熱“辣”朝天景象。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