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山講學課堂老師變身田間“服務員”

2020年08月31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洋)8月24日,雖已是秋天,但高溫天氣並沒有收緩趨勢,在鳳岡縣進化鎮中心村的水稻種植田裡,頂著烈日,農技服務員王勇像往常一樣,正指導著村民們學習水稻種植技巧。這是他自今年3月開始到中心村做農技服務員以來,不知第幾次來到田間。

“看這色澤、結穗量,最多還有個把月就能收割水稻了,這段時間氣溫高,要多注意補水哦,隻有水分充足,稻谷‘灌漿’才能成功,從而收獲期畝產量才能達到預計估值。”

“估值能達到多少斤?”

“按這趨勢,一畝地900斤沒問題!”

“謝謝王老師,有你在,我們村的產業都不愁了。”

像這樣的服務場景,幾乎每天都在王勇的日程上,不論是水稻、辣椒,還是其他農業方面的“疑難雜症”,村民們都第一時間找到他。

因為知道庄稼對於農民的重要性,在收到村民們提出的“難題”后,王勇沒有管白天黑夜,而是深究多研,以最大力量幫助老百姓解決了心頭大事。

其實,在進到中心村當農技服務員之前,王勇還是遵義職業技術學院農業系的一名農藝教師,為了將抱負實現在田間地頭上,讓自己的所學更加富有實踐性,今年三月份,他來到了中心村駐村。

就駐村五個多月來的農技服務經歷,証明了他選擇的必要性。

“在課堂上,雖然不用風吹日晒的,但理論總歸需要實踐去証明,所以我來到了村裡,我的學生也變成了質朴的村民們,在產業發展過程中,他們更需要農業技術服務指導。”王勇說,本著換位思考方式,他全心全意為村民們服務著。

此外,為了使中心村的村集體經濟得到發展,王勇還向自己的“娘家”——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申請到30萬元種植大棚建設補助資金。如今,大棚裡已種植上西紅柿、黃瓜等精品蔬菜,等到銷售時,預計為中心村產生4到5萬元可觀收入。

由“課堂老師”到田間“服務員”,王勇實現了精彩蛻變,如今,中心村產業發展得到了技術服務保障,一切正在向越來越的好方向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