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一村一品”鞏固脫貧成果——

天龍村700畝冬瓜不愁銷

2020年08月27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8月24日,走進平壩區天龍鎮天龍村冬瓜種植基地,處處是農戶採瓜、搬瓜的忙碌身影,村民將沉甸甸的冬瓜裝車,看著這一場景,貴州安順福安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富紅笑得合不攏嘴。

去年9月,貴州安順福安生態有限公司入駐天龍村,目前,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大力發展冬瓜產業。“經過公司對天龍村的考察,發現肥沃的土壤適宜種植冬瓜,調整產業結構后,拓寬了農民就業渠道,增加農民經濟收入。”李富紅介紹。

正在採瓜的農戶嚴雲瓊說,這裡的冬瓜特別大,因為一根瓜藤隻結出一個冬瓜,所以每個冬瓜平均重量60多斤,每畝產量2.5萬斤到3萬斤,按照當前市場收購價計算,每畝創收可達1.5萬元左右。

“你看大冬瓜個個都有50多斤。”當地村民肖樹蘭指著眼前綠油油的冬瓜基地說,現在正值採收期,來到這裡務工,每天收入都有上百元,加上自己流轉的兩畝土地,家裡年收入可以上萬元。

曾經,當地村民習慣種植低效農作物,每畝隻有幾百元收入,因此村民常年入不敷出。如今,像肖樹蘭一樣來到基地務工的村民很多,隨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每天的務工人數達到200多人。

村民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這正源於村“兩委”與公司的共同努力。“要想增收致富,就必須打破傳統的發展模式,尋找新的致富門路。”天龍村村委委員鄭汝平說,為了帶動群眾共同致富,村委工作人員動員村民流轉土地,改種700畝冬瓜特色產業。

脫貧攻堅開展以來,天龍村按照“支部領航,農業夯基,商貿富民”的工作思路,狠抓村級黨組織建設,農業農村經濟取得長足發展。2016年,村“兩委”領辦以村集體經濟為主“村社一體”的天龍村農商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產業,始終牢牢把握黨建扶貧主線,瞄准靶向、精准施策,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入120萬元,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8萬元,成為村集體經濟超百萬、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萬元的“雙超村”。

今年,天龍村與貴州安順福安生態有限公司簽訂協議,700畝冬瓜全部簽下訂單,產出的冬瓜將銷往福建、廣州、浙江、上海等地,讓群眾吃下“定心丸”,共同發展冬瓜產業。同時,冬瓜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從栽種到採收,都需要大量勞動力,這為周邊村民就近務工提供大量崗位。

眼下,冬瓜產業成為當地新興產業,來自周邊的村民紛紛加入,大規模的統一種植與銷售,改變以往村民單打獨斗發展產業不成規模、對接市場能力差的傳統種植模式,帶動當地村民務工,增加收入。

談起未來的發展,鄭汝平表示,將採取“返租倒包”模式,公司對接市場、利益聯結農戶、培育更多種植大戶,形成企業帶大戶、大戶帶散戶的發展格局,讓高效農業蓬勃發展,構建“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藍圖,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恆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