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镇远县:“跨村帮带”带出新希望

2021年08月06日14:32 |
小字号

8月2日,走进镇远县江古镇中所村冬瓜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绿油油的瓜藤整齐的挂在田间竹架上、枝繁叶茂。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分散在田间地头,修叶剪枝、整理瓜藤、田地里一片繁忙。

“冬瓜个大体重,为确保长得好有卖相,就要趁瓜小的时候用绳子将瓜柄绑在架子上。”白果村党支部书记米庆泽在中所村冬瓜示范基地笑嘻嘻地给群众讲解管理技术。

白果村的党支部书记跑到中所村去抓产业?经了解,原来是中所村的产业发展参差不齐,除了少量杂稻制种产业外,一直没有好的产业,去年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也失败了,要重新选择发展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这是村干部们最头疼的事情。为了帮助解决中所村发展产业这一难题,江古镇实施了“跨村帮带”计划,将先进村白果村与产业发展靠后的中所村进行捆绑结“对子”,带动村级事务管理和产业发展。

白果村与中所村是邻村。白果村产业发展在江古镇是有名的,已经闯出了肉兔养殖、油茶种植、烤烟、红柚等产业发展的好路子,成了该镇的产业发展好样板。在此之前,白果村曾与水岭村结成“对子”,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传帮带”工作,把本村优势产业肉兔养殖带到了水岭村,既提升了水岭村“两委”班子综合能力,又带动了产业发展。

如今,中所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积极引导农民种植冬瓜等高产农作物,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村种植的110亩冬瓜丰收在望。“现在冬瓜的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量超7500公斤,保守预算产值将超80万元。”中所村冬瓜示范基地负责人龙汉琼说,基地的冬瓜到九月份就可以上市,主要销往广东、广西至湖南等地区。

白果村与中所村的帮带效益只是镇远县实施“跨村帮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该县尚寨土家族乡尚寨村结对帮扶大河村,带动发展辣椒产业1100余亩;羊场镇金盆村、天池村共同帮带岩脚村,实施了稳烤烟、增辣椒等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岩脚村发展烤烟种植1270余亩,辣椒种植150余亩,油茶500余亩。

近年来,镇远县注重培育打造“阵地建设好、服务质量优、管理能力强”的基层先进党组织,并实施先进村结对帮扶后进村的“跨村帮带”措施,切实让后进村村级事务管理提质量、集体经济发展不掉队。今年该县选派31个先进村结对帮扶30个后进村,累计帮助和带动发展农业产业6300余亩,培训劳动力210余人,学习考察和业务指导780余人次。(余天英、刘涛)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