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地不懶 落后村變富裕村

2020年08月24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富強 蔣洪飛)“生機是個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風光。”8月21日,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鐮刀灣村辣椒種植基地裡,村民潘柏俊一邊勞作,一邊哼唱著幸福的小曲兒。隨著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各種產業百花齊放,人勤地不懶,鐮刀灣村從過去落后村華麗轉身成了如今的富裕村。

曾經的鐮刀灣村,因邊遠閉塞、交通不便、土地成片撂荒,成為遠近聞名的落后村。

鐮刀灣村與四川省敘永縣水潦鄉隔河相望,為填飽肚子,大批村民外出務工,部分村民到河對岸的水潦鄉做零工養家糊口。

“以前的日子不敢想,太苦了。”說到以前的鐮刀灣村,潘柏俊直搖頭。

近年來,生機鎮掀起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熱潮,鐮刀灣村巧妙利用“傳統產業改革轉型”和“因地制宜引進新興產業”兩項措施,因地制宜發展蔬菜、茶葉、精品水果等綠色優勢產業,順利搭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順風車,農村經濟得到快速發展。

目前,鐮刀灣村種植柚子1000畝、葡萄500畝、軟籽石榴600畝、辣椒500畝、蜂糖李300畝、刺梨100畝。

為實現“以產定銷”到“以銷定產”,鐮刀灣村還堅持強龍頭、創品牌、拓市場目標,通過招商引資、發展專業合作社和引進種植大戶以及企業,為農特產品種植、加工、銷售及發展農旅結合旅游產業提供堅實的市場保障。如今,全村上下朝氣蓬勃,合作社股民實現人均收益1000元以上。

隨著鐮刀灣村產業不斷發展,對務工需求也越來越大,除了解決本村村民就業外,還吸引了四川省敘永縣水潦鄉大量村民到鐮刀灣村基地裡務工。

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帶來的不僅是家鄉的變化,各種扶持農業政策出台,也讓許多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村民潘柏俊曾在外打工,回到家鄉后,他把家裡的土地全部流轉給紅星果蔬種植村社一體合作社,並以技術入股合作社,平時負責基地管理工作,通過“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他每月能領4000多元的工資,一點也不比在外打工差。

“現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沒想過咧。”說到現在的鐮刀灣村,潘柏俊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播下希望的種子,收獲豐收的喜悅。隨著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鐮刀灣村各種產業百花齊放,實現了落后村到富裕村的華麗轉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