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投資7.48億元,規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2所——

讓安置點孩子有學上、上好學

2020年08月23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魏容

新居林立,校園圍繞。這裡是水城縣新橋街道新業社區,路對面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新橋小學。

距離新學期開學還有近半個月,新橋小學二年級九班的李子琪已經提前做完暑期作業。

說起學校,李子琪兩眼放光。寬敞明亮的大教室,組合推拉黑板后面還有電視,每天中午能吃到三菜一湯的營養餐。暑期放假時聽老師說開學還要學習吉他、畫畫、跳舞,李子琪一直數著時間,期待新學期的到來。他有個小秘密:“開學要和好朋友劉小龍一起學畫畫。”

同樣是這雙眼睛,以前卻是淚花閃閃。

李子琪的老家在水城縣化樂鎮化啟村大寨組,那裡地勢偏遠,生活貧困,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鄰近的貓場村學校上學。每天凌晨6點多,吃完媽媽煮的面,李子琪姐弟5人就背著書本和飯盒,共用一隻手電筒去上學。李子琪個子小,天氣不好時走路更費勁,每次遲到老師一問原因,性格腼腆的他常常會委屈地哭起來。

去年,李子琪一家從30多公裡外的大寨組搬遷到水城縣新橋街道新業社區。他的姐姐們分別在市七中、社區的老鷹山中學、小學讀書,不僅免了學費,每人每年還有補助。

“目前學校有一、二年級,今年春季開學一年級11個班有468人,二年級9個班有442人。學校還將根據需求逐年增加年級,不漏一戶,不差一人,保証適齡兒童有學上,上好學。”新橋小學副校長石斌說,新橋小學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服務著整個新橋街道1.36萬搬遷群眾及周邊居民。

為確保搬遷戶子女盡快融入新環境,適應新生活,水城縣各安置點學校建立了教師“一對一”幫扶、定期家訪等機制,隨時掌握學生需求及心理狀況,及時給予幫助。安置點學校教師、志願者還進入社區課堂對孩子們進行輔導,減少家長的后顧之憂。

脫貧攻堅穩扎穩打,挂牌督戰凝心聚力。水城縣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就學保障作為民生工程,扶貧、扶智、扶志同向發力,根據安置點規劃布局和就學需求,水城縣投資7.48億元,規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2所,總建筑面積20.48萬平方米,該縣19個安置點共有搬遷學生1.3萬人,搬遷戶子女全部實現就近入學。目前,該縣22所安置點配套學校配備教師655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