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下大力氣辦好這件民生要事

2020年08月22日23: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如何建好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有效促農增收,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七星關的答案就是牢牢把握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要求,認真貫徹落實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在畢節市委二屆七次全會上提出的“四個留下”,切實做到為村(社區)“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留下”一批活力強勁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實厚重的村集體資產,“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鄉村治理體系。

推行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把群眾組織起來,提升農村產業組織化、規模化、商品化程度,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從根本上改變農業小、散、弱的局面,激發群眾主動建設美好家園的內生動力,對於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王宏甲作發言。王開宇 攝

8月21日,七星關區召開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推進會,組織參會人員觀摩了部分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在推進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過程探索出來的“統購包銷”“組織引領”“三社聯營”經營模式,並對相關具體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對這些觀摩點進行總結概括,便得到了七星關區在推動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工作的具體經驗和做法——准確把握“六個關系”,做到“六個更加”。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鄉鎮的關系,讓上下聯動更加緊密。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書記是合作社發展策劃者、決策者、協調者,村黨支部書記是執行者、運營者、落實者,鄉鎮黨委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充分發揮鄉鎮主體作用,加大對村集體合作社的支持和保障力度,統籌謀劃、部署和推進合作社發展,村黨支部書記要堅決扛起領辦責任,帶頭參股入股,切實增強辦社的責任心和事業心。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支部的關系,讓干部落實更加有力。黨支部是合作社的核心,隻有建強黨支部,培養一支敢擔當、能干事、干成事的隊伍,才能帶領合作社發展壯大,始終保持生機和活力。要把合作社當作培養干部的平台,讓干部在合作社錘煉,和合作社一起成長,打造一支思路清晰、落實有力、永不撤離的發展農村經濟的工作隊伍,確保合作社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持續健康發展。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集體的關系,讓發展家底更加厚實。黨支部領辦的村集體合作社與其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本質區別,就在於具有“集體”屬性。要把利益分配權牢牢掌握在黨組織手中,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強發展后勁,切實提升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要將村集體收入用在全村建設發展事業上,實現村民集體共享。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群眾的關系,讓群眾利益更加實惠。群眾最講實惠,隻有讓他們看到利益,才能更好調動其參與合作社發展的積極性。要進一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村集體和農戶有收益、合作社經營管理人員有獎勵、持有合作社股份的各類股東有分紅,形成利益共同體。要正確處理好合作社與企業的關系,防止“大戶”控制。

現場觀摩會。王開宇 攝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產業的關系,讓農村經濟更加持續。合作社是推動產業發展的載體,產業是合作社發展的支撐。要堅持“一鄉一品”“一村一特”,注重長遠發展,依托合作社,推動“532”農業產業布局和“211”生態畜牧業工程持續發展、長遠發展,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要准確把握合作社與實體的關系,讓經營方式更加靈活。實體化運營是合作社發展的“根”和“魂”,要因地制宜選好產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通過與龍頭企業合作、發展易地產業、強村帶弱村、強社帶弱社等有效方式,提升合作社發展效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要建立一套務實管用的管理機制,在制度框架內實現合作社規范化管理運營。

此次會議還邀請中國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王宏甲參加現場觀摩,並就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工作作輔導報告。

“在發展農村產業的過程中,七星關區做到區級全面統籌,鄉鎮領頭干,村(社區)做到均衡發展,就能大規模統籌推進,確保取得最終全面勝利。”報告中,王宏甲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刻闡釋了發展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的重要意義和關鍵環節,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的重要指示精神、“兩山理論”、塘約經驗和七星關實際,通過介紹全國先進經驗和典型事例,詳細指明了發展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重要內涵和方法路徑。

王宏甲說,七星關在發展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過程中,探索提煉出來的“統購包銷”“組織引領”“三社聯營”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帶動意義,特別是“三社聯營”經驗,各鄉鎮(街道)通過“兩包一干”(即包產業選擇、資金籌措、技術支撐,包銷售渠道,支部領著群眾干)統籌協調解決合作社發展中最難的“兩頭問題”。在這種模式下,七星關區委、區政府科學統籌,統一謀劃了“532”農業產業布局和“211”生態畜牧業工程,刺梨種植面積28.9萬畝,規劃跑山雞養殖量300萬羽,實現了所有鄉鎮全覆蓋,這種模式非常值得總結、提煉和推廣。

畢節刺梨。王開宇 攝

會上,王宏甲還對七星關區發展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要做到思想認識上再提升,通過大膽的研究探索不斷開拓眼界,抓住黨建這個關鍵切實提高干部隊伍的領辦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支部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要用“接二連三”的思路謀劃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的發展和壯大,在發展農業產業時要充分考慮工業和服務業的嫁接方案和措施,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強。要用好用活現有資源,大力弘揚自力更生的“絕壁天渠”精神,堅定信心和決心,努力鞏固和壯大現有成果,不斷總結提煉和推廣好經驗典型,全力以赴做好領辦工作。(王開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