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發展特色農業,賦能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21日10: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羊場鎮隴公村。盧娟 攝
大方縣羊場鎮隴公村。盧娟 攝

近年來,在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中,大方縣緊緊圍繞產業革命“八要素”、“五步工作法”,以“調結構、轉方式、促增收”的總體思路,重點在菜、畜、果、藥、菌五大特色產業上“謀篇布局”,努力實現“六個轉變”,帶動群眾穩定持續增收,促進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譜寫了“農民更富、農業更強、農村更美”的大方發展新篇章。

走好特色發展之路

對於“種什麼”“養什麼”的產業選擇,關鍵是把大方農產品的商業價值充分激發出來,把大方資源稟賦對於農業的高端附加值挖掘出來,把大方發展產業具有的區位優勢、品牌優勢發揮出來。

大方縣海拔為720米-2300米,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均降水1155毫米,年均氣溫11.8℃左右,氣候和土壤條件獨特。“於滇為咽喉,於蜀為門戶”,大方是黔西北的重要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被譽為黔西北的“旱碼頭”。大方天麻、半夏、皺椒、豆干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全縣獲農產品無公害認定產地証書46個,產品証書22個﹔獲畜產品無公害認定產地証書15個,產品証書10個﹔有機產品認証証書3個、有機轉換認証証書7個。

突出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著眼於規模經營、提高生產力水平,降低勞動成本、增強市場競爭力。大方縣聚焦發展以辣椒、優質肉牛、獼猴桃、天麻、冬蓀為中心的“菜、畜、果、藥、菌”的五大特色產業,打好山地特色牌,做優綠色農產品。同時,結合群眾傳統種養習慣,因地制宜發展其他優質特色產業,將長效產業和短平快產業相結合,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條,推動解決“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成規模”的問題。

發展特色產業、特色經濟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大方縣共調減低效農作物25.78萬畝,肉牛存欄9萬頭,完成種植辣椒20.05萬畝、蔬菜27.3萬畝、經果林2萬畝、茶葉1.04萬畝、中藥材13.5萬畝、食用菌2.7萬畝。

一二三產共同振興

大方縣大力推進農村產業融合,選擇好農業產業發展方向,聚焦“菜、畜、果、藥、菌”五大特色產業,發展圍繞“特色產品”形成產業化和產業鏈,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推進產業集聚集群發展,使傳統的功能單一的農業種植向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方向邁進,促進農業產前、產中、產后以及休閑服務各環節的有機結合,延伸產業鏈條,豐富農村的產業形態。

按照做特一產、做強二產、做活三產的思路,深入挖掘縣域豐富的資源、生態、文化等多元價值和多重功能,依托區域特色、資源優勢、文化差異,大力推進農業與各類產業跨界融合。將農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使農業變身為綜合產業,農產品向旅游商品、休閑禮品轉變,農業生產向創意設計、健康養生等產業延伸,使農產品增值,讓村集體、農民和農業產業化企業增收,全面提高農業效益和質量。

探索推行“互聯網+農業”“農業+健康”“農業+旅游”“農業+文創”等農村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城郊農業、文化創意農業、農家樂等,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農業基地向體驗園區、休閑景區轉變,推進一二三產業多元化、多樣化、特色化融合,加快構建“產地生態、產品綠色、產業融合、產出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

大方縣崔蘇壩露營基地、仙宇屯客運索道及宣慰府提升改造等旅游項目快速推進,油杉河景區、九洞天景區通過省級4A級景區初審,完成文化旅游項目投資1.6億元。油杉河村和背座村獲批全國第五批傳統村落名錄,木寨村獲評全國第一批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縣鄉村品質不斷提升。今年以來,全縣共接待游客433.36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5.86億元。

強化基層黨建引領

產業強不強,關鍵看黨建。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大方縣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農村產業革命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依靠“兩帶三治”社會治理改革,聚焦“黨組織帶強”、“合作社帶富”功能,全面推廣“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將村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合作社的經濟優勢、產業優勢相結合,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的發展模式,把農民發動起來、組織起來、帶領起來,把農戶組織起來對接龍頭企業、對接合作社、對接市場,為農業賦能,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堅持黨支部領辦股份經濟合作社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兩個都要領、兩個都要辦”,積極探索土地入股、平時務工、年終分紅的運行機制,實現從“為吃而生產”轉向“為賣而生產”,喚醒產業革命的內生動力,有效實現集體經濟與農村群眾“雙贏共富”。截至目前,全縣共成立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578個,其中股份經濟合作社289個,農民專業合作社289個。

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行“農校、農超、農企”等合作模式,發展訂單農業,農業產出得到有效保障。抓好市場營銷推廣和線上線下銷售平台融合,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為契機,圍繞“黔貨出山·風行天下”行動,依托農工黨中央、各民主黨派等幫扶資源,用好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和“黔菜入滬”工程機遇,搭建“方貨出山”農產品銷售平台,使得大方農業產業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項 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