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二中駐村工作隊:當貼心人譜新畫卷 做暖心事齊攻堅

2020年08月21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順二中黨總支書記、校長、錦繡村幫村書記肖邦祥(右三)到錦繡村為陳庭彪送免試免費入學通知,並與其親切交談。
安順二中黨總支書記、校長、錦繡村幫村書記肖邦祥(右三)到錦繡村為陳庭彪送免試免費入學通知,並與其親切交談。

盛夏時節,驅車來到鎮寧縣江龍鎮錦繡村,村道便民路通村達戶,農舍房前屋后干淨整潔﹔田間地頭、產業扶貧基地,脫貧群眾干勁十足……江龍鎮錦繡村是鎮寧縣的貧困村之一,以傳統農業種植為主要收入來源。2015年7月,安順市二中優秀教師組成的工作隊駐錦繡村開展扶貧工作。5年來,他們始終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幫助當地的群眾脫貧致富、共謀發展。

用心真幫扶,“駐”進村民心坎上

查閱村級資料,走訪貧困戶,田間地頭看產業,每家每戶看住房安全,幫助貧困戶就業,動員貧困戶發展產業……駐村工作隊認真的開展每一項脫貧工作。

小康路上,錦繡村決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建檔立卡戶盧邦義配偶出走,兩個女兒相繼遠嫁,2018年他因長期過度勞累發生意外,落下終身殘疾,喪失勞動能力,對生活幾乎失去希望。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方海了解到盧邦義的情況后,與隊員們多次上門做思想工作,忙前忙后為其申請民政低保、辦理重度殘疾護理、入股合作社扶貧產業利益聯結、協助申請危房改造,幫助他重拾生活信心。盧邦義坐在輪椅笑著說:“我病了以后沒有收入,都不敢想能住進新房子,這個都多虧了工作隊對我家的幫扶,感謝國家的好政策!”

用情顯關愛,“鑄”造學生新未來

為實施教育優質扶貧戰略,2016年以來,駐村工作隊在錦繡村已遴選7名應屆建檔立卡初中優秀畢業生免費到安順市二中就讀。陳庭彪是2020年獲得的安順市二中免試免費入學的學生,當安順二中黨總支書記、校長、幫村書記肖邦祥把入學通知書交到他手上的時候,他眼裡閃著淚光說:“入校后我一定刻苦學習,今后也要成為想肖書記一樣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除此之外,錦繡村同步小康工作隊利用學生放假時間,召集村裡的留守兒童,利用村室閱覽室的資源,指導他們閱讀,為留守兒童增知識、添樂趣,照亮留守兒童的人生之路。

用力謀發展,“鋪”好群眾小康路

基礎設施條件差是阻礙錦繡村經濟發展的“瓶頸”,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路面坑坑窪窪是錦繡村往年路面的真實寫照,嚴重影響了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出行。“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后,聯戶路、庭院硬化通到了家門口,以后走親串戶再也不會一身灰,兩腳泥了。”錦繡村脫貧戶劉應忠欣喜地說。2015年以來,駐村工作與村支兩委通過召開村民小組會、院壩會等,逐戶宣傳動員,帶領群眾肩挑背扛,修建通組路、機耕道、聯戶路共計11.68公裡,安裝路燈23盞,庭院硬化10230平方米。如今,錦繡村交通十分便利,環境美麗宜居。

用智促脫貧,“凝”聚合力拔窮根

駐村工作隊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致力於當好宣習講新的“小喇叭”,做好錦繡村貧困群眾思想扶貧文章。駐村工作遍訪錦繡村貧困戶,將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累計開展小組會、院壩會、茶話會等100余次場次,全村形成了從“干部干、群眾看”到“我要干、一起干”、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積極氛圍,智志雙扶凝聚了錦繡村干群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脫貧奔小康的強大合力。打造“安順二中——錦繡村‘校農結合’無公害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種植蔬菜90余畝,與寧馨食堂簽訂蔬菜供應合同,確保“菜園子”到學校食堂“菜籃子”渠道暢通無阻。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栽種台灣冬梨近300畝,預計收益50萬元以上。將100萬元壯大村集體資金入股企業,分紅覆蓋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每戶分紅819.68元。為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保潔員、護林員等就業崗位,協調有關部門開展種養殖、技能等培訓30余次,覆蓋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底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3戶205人全部脫貧。

“自從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后,我們村變化很大,水通了,有了新院壩,腰包鼓了,精神面貌好了,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錦繡村吳興蘭夸起駐村工作隊,如數家珍,“現在路好走了,櫻桃也有人進村收購,再也不用肩扛背馱的往村外運,一點都不愁賣。”(文/圖 楊慶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