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縣高坡村:紫王葡萄採摘正當時

2020年08月21日11: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索街道高坡村紫王葡萄基地。
關索街道高坡村紫王葡萄基地。

當下,正是關嶺縣關索街道辦高坡村紫王葡萄採摘季節,基地裡果香四溢,很多慕名而來的游客在紫王葡萄基地裡品嘗鮮甜的葡萄,體驗採摘樂趣。

走進關索街道辦高坡村紫王葡萄基地,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紫色葡萄挂滿枝頭,香氣四溢,讓人垂涎欲滴。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進葡萄園,挑選中意的葡萄,盡享收獲的喜悅,體驗採摘游帶來的樂趣。

“今天我再一次來到高坡村葡萄園採摘葡萄,我覺得這邊的價格非常實惠,口感也非常好,我是通過微信朋友圈過來的,我准備下次帶上我的親戚朋友一塊兒過來體驗一下田園生活。”採摘游客周仕成如是說。

今年是高坡村紫王葡萄第三年挂果,為了讓種植的葡萄賣得出、賣得好,高坡村採取批發、零售、採摘游等多種銷售方式相結合,確保“致富果”賣出好價錢,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關嶺縣關索街道辦事處高坡村主任熊忠貴介紹,他們目前主要以採摘游模式售賣,每斤5元,另外批發100斤以上,都是按3.5元/斤的價格批發,目前為止將近賣了1萬多斤。

隨著農村產業革命深入推進,近年來,高坡村緊抓機遇,聚焦產業發展“八要素”,打好脫貧攻堅“產業牌”,通過實地考察后,積極流轉土地,因地制宜種植100畝紫王葡萄,與群眾建立起利益聯結機制,在產業盈利的情況下,按照6:3:1分紅模式與群眾分紅,多渠道帶動群眾脫貧增收。

從熊忠貴的分析得知,老百姓在紫王葡萄基地可以從3個方面獲得收益,務工獲得收益,平時務工人多的時候有20多人,一般都是10多人,每年總的發放工資22萬元左右﹔土地流轉獲得收益,土地流轉每畝每年600元﹔分紅獲得收益,覆蓋貧困戶136戶。今年葡萄大概在30萬斤左右,如果按照批發的單價來衡量,就有70萬元左右的收入。村民表示,村裡發展紫王葡萄種植,為大家提供了就業崗位,解決了就業難題,讓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賺錢、顧家兩不誤。

在關索街道辦事處高坡村村民伍佰芳看來,有了合作社我們就不用出去打工,離家近又可以照顧到孩子,工資一個月2000多塊錢,夠生活費了,方便了很多。

村民馬雲花感慨道:“我們在葡萄園務工,離家近,又可以照顧到老人和小孩,每個月的工資有2000多元,基本能夠維持生活和其他方面的開銷。”據了解,高坡村於 2016年9月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把產業扶貧作為推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抓手,按照“種養結合、農旅結合”的思路,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特色興農,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構建起以葡萄、構樹、關嶺牛養殖為主的產業體系,多領域帶動群眾增收走向致富路。

熊忠貴表示,下一步將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知曉率,讓葡萄走出去﹔同時也要加強葡萄園的管理,在現有的基礎上提高葡萄品質和加大種植面積,明年爭取再擴大100畝,帶動全村村民發家致富。(文/圖 潘晶 郭躍)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