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生態理念 彰顯綠色魅力

——觀山湖區生態文明建設回顧

2020年08月20日12: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綠色未來”雕塑下盛放的郁金香。羅飛宇 攝
“綠色未來”雕塑下盛放的郁金香。羅飛宇 攝

20年,觀山湖區從一片荒蕪到四處繁華,從一張白紙到滿城山水半城花。綠色屏障,生態宜居,是觀山湖區特有的標志。

自2000年建設伊始,省委省政府和貴陽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當時的金陽新區堅持生態立區戰略定位,“樹旗幟、立標杆、當主導、作示范”,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通過歷屆金陽新區、觀山湖區區委區政府的持續建設和努力,如今的觀山湖區已將生態文明和“兩山”理念充分融入全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2013年觀山湖區成功獲批建設“全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2014年貴陽市將觀山湖區作為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先行先試、重點支持建設。2015年觀山湖區榮膺“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觀山湖公園獲“全國十佳生態文明景區”稱號。2017年9月觀山湖區正式被國家環境保護部命名和授予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

規劃先行 雙“綠”並重

建設之初的觀山湖區正值貴州省、貴陽市倡導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興起期,承載省委、貴陽市委兩級的“綠色期許”,將生態文明作為建設指導原則。

2000年,國務院批復《貴陽市城市總體規劃》,明確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效能管理”原則,開發建設金陽新區。新區城市功能定位上,從“行政、教育、居住、文化、金融商貿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城市性質出發,並因地制宜,高起點、高標准將新區建成一個生態環保型、園林式、數字化、可持續發展的新興綠色都市,並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高度和諧,經濟、社會、環境的高度統一。從新區產業選擇和布局上,按照生態立省的部署要求,在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低碳循環型方向選擇綠色導向的產業門類集約高效發展。

2012年,觀山湖區正式挂牌成立,功能定位進一步優化升級為“生態立區,建設集交通樞紐、會展金融、總部經濟、商貿物流、文化體育、生態宜居為一體的生態文明城市先行區”。

觀山湖區建設以來,規劃理念和功能定位一直著眼於綠色新城規劃與綠色產業選擇的“雙綠並重”頂層設計理念,為觀山湖區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城護綠 並行推進

2003年,貴陽市級行政中心正式北遷至金陽新區,金陽新區的建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對土地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在有限的可用土地資源與緊縮的用地指標雙重擠壓下,金陽新區土地供需矛盾日趨突出。

盡管困難重重,但金陽新區、觀山湖區一直堅持生態立區,圍繞綠色產業高標准定位,積極引進高端制造、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大數據等環境友好型產業,開展有針對性的國內外招商,引進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貴陽國際金融中心等大型投資項目,並堅持集約高效原則建立各類產業園區。

在產城融合快速發展的同時,觀山湖區生態環境保護毫不鬆懈,開展了一系列保護治理工作,為建設生態文明城市保駕護航。2013年至今,累計執法檢查企業1300余家(次),查處環境違法及涉林案件155件,處罰金額1069萬元﹔以人防和技防相結合的方式,對轄區建筑工地生產區域開展無人機巡航,加強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管控情況的檢查﹔建立大氣質量數據變化24小時實時監控機制,加大大氣污染行為懲處力度……

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觀山湖區空氣質量優良率從2013年的80%逐年提升到2019年的98.6%,河流水質優良率由不足50%提升到87.5%,百花湖飲用水源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以上,達標率100%,森林覆蓋率從2013年的43%提高到2019年的46%......

創新轉化 鞏固綠色成果

2017年,為進一步鞏固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觀山湖區積極申報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高規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區環境質量、生態經濟、生態文化、生態制度全面提升。經過多年積澱,逐步形成了《觀山湖區學習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決策部署長效機制》、《觀山湖區生態環境損害黨政領導干部問責暫行辦法》等一系列生態文明制度。

觀山湖區還實施“規劃、產業、項目、建設、執法”五個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推進“生態觀山湖”建設。以生態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形成“六個一律”、環保執法“風暴行動”、環保“利劍”百日攻堅行動和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專項行動機制。探索生態補償創新機制,建立“佔一補一”長效推進制度,制定《觀山湖區使用林地“佔一補一”暫行辦法》,實行建設項目林地“佔一補一”制度。

城山相依,湖泊錯落。處在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創新高地上的觀山湖區,在都市區“兩山”實踐探索中努力實現機制創新和方法創新——

在全國縣區級首家實行全區域生態損益管理體系試點,率先實現區域自然資源資產負債“一張表”,生態價值動態損益“一本賬”和生態環境實時監管“一張網”,將守護綠水青山納入全時全域管理范疇﹔

率先在全國縣區級創新構建大數據“五位一體”全要素評估平台系統,將生態與經濟、社會、文化及地方治理有機整合,著力推動區域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依托區域生態損益管理IT平台,創新利用綠色金融PPP模式實現了小灣河生態治理,開啟了產城景融合發展反哺生態環境治理的有效模式,推進了全區域綠水青山(自然資產和生態系統)轉化價值的量化評估﹔

......

綠色,既是發展途徑的必然選擇,也是發展方式的深刻變革,更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觀山湖區將堅持生態立區的定位,補齊生態環境短板,踐行“兩山”理論,將觀山湖區優越的自然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轉化為與經濟社會效益相得益彰的生產要素和發展資本,統籌城鄉建設,豐富生態產品,發展富民產業,推動生態環境轉化為生態經濟,讓老百姓共享綠色發展成果。(何欣)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