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水果壓滿枝頭 果農喜上額頭

2020年08月18日14: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林鄉蟠桃園。思南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思林鄉蟠桃園。思南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庚子年,雙立春,百花開,潤四月,滿枝頭,笑顏開。

近年來,思南縣按照“穩規模、抓重點、提品質、創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提高“思南紅肉蜜柚”特色水果比重,突出產品質量安全,加快規模化、標准化生產能力提升。現有水果種植面積10.71萬畝,其中柑橘類3.9萬畝,桃、李類4.2萬畝,其他2.6萬畝。2020年上半年採摘面積6.57萬畝,產量2.7萬噸,產值1.14億元。全縣共建有2個萬畝示范帶,6個千畝示范村。

產業網布局初具雛形

思南縣把水果產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的特色優勢產業打造,建成沿省道203公路、烏江、龍底江低熱河谷,涉及板橋、塘頭、邵家橋、思林等四個鄉鎮相對集中連片的2.5萬畝“思南紅肉蜜柚”常綠果樹產業帶﹔以孫家壩桃李、大河壩黃桃為核心的1.5萬畝落葉果樹產業帶。在打造特色水果產業帶的同時,形成了坡上種桃李,半坡中橘柚,坡谷種西瓜、草莓的特色產業布局。

組織網培育碩果累累

產業要想發展快,必須得有好的龍頭企業帶。近幾年,思南縣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引進貴州金桃子農旅發展有限公司在大河壩鎮種植桃樹1800畝、引進湖南長沙萬豐達實業集團公司,計劃引資5億元在思南新建三個集農批、商貿、物流一體化綜合市場。同時大力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累計培育經果林龍頭企業37家,其中省級2家、市級4家,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97家,累計獲得財政投入資金7667萬元,流轉土地2.8萬畝,覆蓋農戶38287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729戶)。

產銷網搭建成效顯著

種好果、賣好價,關鍵在銷售對接環節。近幾年,思南縣對水果基地的產量、品質、上市時間不斷進行預測,實行定制化生產,在產銷渠道建設上不斷探索、下足功夫,為果農和企業無縫對接搭建一座又一座橋梁。一是制定了《思南縣2020年思貨出山市場推廣基金使用管理實施方案》,支持農產品銷售到省外市場,對企業進行物流補助、設立農產品銷售中心獎勵、銷售額獎勵、市場拓展營銷獎勵、產品升級包裝獎勵、共建農產品基地獎勵、產品生產線提升獎勵等推動“思貨出山”。二是制定了《思南縣2020年消費扶貧物流補貼方案》從縣內、縣外、線上三個市場開拓渠道,促進農產品銷售。三是建立了思南縣常熟市場供應商企業名單、思南縣貴陽市場供應商企業名單,與貴陽機場集團、貴州現代物流集團、多彩寶集團緊密合作。四是新增蘇州常客隆合作單位,累計在東部地區設立農產品直營店5個。五是制定了《思南縣7-9月農產品銷售工作方案》,針對7-9月農產品大量集中上市時間,抓好農產品產銷對接,確保農產品不出現滯銷。截至目前,思南縣已銷售各類水果1.68萬噸,產值0.712億元,暫未出現水果滯銷情況。

技術網組建逐步完善

水果產業的健康發展必須要有專業技術人員守護。近幾年,思南縣通過招聘專業技術人才、充實縣鄉兩級力量,形成了一支數量充足、技術過硬、覆蓋面廣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截止目前,全縣有專職從事水果產業發展的高、中級職稱人員6人,本土果樹輔導員20名,從縣外聘請水果鄉土人才2名,專職對全縣果樹生產的產前、產中、產后進行技術服務。同時,縣人民政府還與貴州大學、貴州農科院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邀請貴州大學精品水果產業團隊作為思南縣精品果業發展技術顧問。

品牌網創建成績喜人

“黔貨”出山,品質和品牌是關鍵。近年來,思南縣大力發展“三品一標”認証建設,通過網絡、電視、廣播、牌匾、宣傳思南水果品牌。截止目前,全縣獲得無公害產地認定果園面積1.3萬畝、水果無公害產品認証7個﹔在2013年7月中國園藝學會李杏分會在貴陽召開的評比會上,我縣送評的久甜李榮獲“中國優質李”金獎、蛇李和佛萊李獲“中國優質李”銀獎﹔2019年思南縣黔陽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成功注冊“郝家灣·紅肉蜜柚”商標並獲得綠色產品認証。(梁旭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