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縣大歹苗寨景區正式開園迎客

2020年08月14日10:13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 7月31日,從江縣舉行大歹苗寨景區開園儀式,歷時一年時間精心打造的大歹苗寨景區正式外開放運營。這是該縣繼岜沙苗寨景區之后建成的又一苗寨景區,是從江縣又一苗族文化資源的集中展示,為該縣全域旅游再添新名片。

據了解,大歹苗寨地處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西北部,距縣城29公裡,曾是一個深度貧困村,是從江縣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可謂貧中之貧,堅中之堅,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當地居民聚居在山脊上,村貌古朴,景色怡人,民族文化深厚,是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生態博物館”之一,被譽為“山脊上的非遺走廊”。2019年以來,在省州縣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大歹村按照“看得見綠水青山,記得住美麗鄉愁”的發展思路,以旅游扶貧為牽引,依托苗繡、苗歌、苗俗慶典、木構工藝等苗族特色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先后投入4000余萬元,建成了321國道至大歹村旅游公路,修建了大歹景區游客中心、旅游公廁、鄉愁驛站、扶貧餐廳、鼓樓書閣,修繕了四方古井等旅游基礎配套設施。另外,通過招商引資,貴州水東鄉舍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10棟“夜宿禾倉”,基本解決了旅游配套基本要素,達到了3A級景區。下一步景區將挖掘古井圖騰、苗寨鼓樓、代家寨侗樓、男子盛裝等苗族神秘的文化內涵,以及山脊農戶住房建筑群,周邊山、田、林、溪資源等,打造集苗族文化非遺體驗、特色產品加工、探秘古史、寫生攝影、教育研學、親子度假、餐飲住宿等功能於一體的非遺文化體驗基地、古史傳說探秘聖地、教育研學度假福地。

開園儀式結束后,參加儀式的相關領導和游客一起觀賞苗族鼓陣《鼓舞飛揚迎賓客》、風情展演《苗鄉戀歌》、苗族歌曲《苗族古歌》、苗族舞蹈《山脊繡娘》、蘆笙舞《蘆笙踩堂》,並品鑒農特產品。

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省交通運輸廳領導、省作協領導﹔州文體廣電旅游局領導﹔非遺專家、學者、保護工作者以及非遺扶貧代表﹔省州縣旅行社代表﹔省州縣新聞媒體﹔從江縣相關領導及部門領導參加開園儀式。(作者:吳德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