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贵州省分行助力苗乡学堂鼓声扬

2021年06月22日12: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在这片多彩的土地上绽放着熠熠生辉的光彩;苗绣,一种绝美的非遗文化,独一无二的刺绣艺术和璀璨夺目的银饰,向世人展示着这个古老民族的风华。

为了使苗绣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帮助苗乡的妇女靠精巧的手工脱贫致富,建行贵州省分行“裕农学堂”在贵州的苗乡创新开设了苗绣文化课程,让金融智慧的种子在苗岭山间悄然扎根……

“现在,不但可以在西江盛典跳苗舞拿工资,去建行贵州省分行开办的裕农学堂里学做苗绣也能挣钱哩!”来自鸡鸠村大山苗寨里的吴大姐,已经成了村口“僦岽乧”风雨桥上“裕农学堂”里的“常客”。

鸡鸠村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塘镇一个地处偏僻、山路崎岖的村寨,山峰林立、峡谷纵横,当地都是土生土长的苗族村民,由于就业岗位缺乏,农忙后只能打些零散工勉强维持生活,闲来时便围坐一起做点简单的苗绣贴补家用。贯穿其境的雷公山脉给当地产业扶贫带来诸多阻力,当地村民掀起了一波波的外出务工浪潮,很多村寨也只留下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没有了人,许多的非遗项目陷入无人可传的困境,濒临消失。如何让非遗项目传承不断?如何让苗族妈妈回家,带苗族妈妈致富?

年近四十的吴大姐为照顾年幼的孩子,2年前决定告别外出打工的生活,和丈夫在村口的风雨桥边开了家手工艺坊。同西江苗寨内许多商户一样,受疫情影响铺面遭受重创,经营陷入低谷。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困境,建行“核心企业+金融+生态旅游平台”助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探索具有新金融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包括吴大姐手工艺坊在内的靠旅游收入维持生计的苗寨农户送去“久旱甘霖”,更聚焦非遗文化传承的瓶颈开办“裕农学堂”,打出政策倾斜、资智双融的“组合拳”,以苗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输送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和专业文化教育服务,把新金融的“甜水”送进苗岭大山,普惠万千乡村大众。

温暖的六月,晴日暖风生,雨后百草新,集大自然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西江苗寨处处可见生机盎然之景,到风雨桥上的“裕农学堂”报名学苗绣的村民越来越多,已然成为苗岭胜地中的蓝色风景线。(建轩)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