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聚焦“三增”擘畫“三農”新畫卷

2020年08月14日10:02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 項濤)農業豐則基礎強,農民富則國家盛,農村穩則社會安。

近年來,大方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著力打造生態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文化內涵豐富、產業特色鮮明、鄉村旅游活躍、農民增收得益的“最美大方”。

如今的大方農村,農村產業革命邁出新步伐,農村面貌發生顯著改觀,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一幅農村產業強、鄉村環境美、公共服務全、農民生活好、農村社會安的文明幸福畫卷正徐徐展開。

聚焦農村增美,注重規劃引領

走進大方縣核桃鄉木寨村,遠處青山如黛,近處灰瓦白牆、古香古色的特色民居錯落有致,寬敞整潔的村道蜿蜒而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具有濃郁少數民族風情的鄉村落畫卷,詩畫木寨讓人陶醉其中。

“編制村庄規劃是開展新農村建設的前提和基礎,在新農村建設中,我們重視規劃,避免千篇一律。目前,《大方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已編制完成。”大方縣文廣局副局長石大牛介紹,去年以來,大方縣啟動1個示范鄉、13個示范村鄉村振興規劃編制工作,穩步推進1個新發展理念示范引領村和5個鄉村振興示范引領村創建工作。大方縣油杉河村和背座村獲批全國第五批傳統村落名錄,木寨村獲評全國第一批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縣鄉村品質不斷提升。

據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畢節市“十百千”鄉村振興示范工程考核中,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獲(東中部片區)第一名﹔全市17個鄉村振興示范引領村考核中,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排名第二﹔全市12個鄉村振興示范鄉鎮考核,大方縣星宿鄉排名第一。

聚焦農業增效,注重設施建設

清澈的水塘、蜿蜒的棧道、翠綠的山峰,菱角塘邊,數位苗族村民正忙著清理淤泥和雜草。大方縣興隆鄉菱角村村委會主任楊榮書說:“這片水塘,以前因疏於管理,塘裡滋生了大量水浮蓮,且漂浮著很多垃圾。美麗鄉村建設全面鋪開后,在村民理事會的帶動下,村裡組織開展清理工作,水塘逐漸變干淨。”

“按照規劃,菱角村以鄉村旅游資源和土地資源為基礎,以鄉村休閑度假功能為指導,以民族特色文化為核心,以鄉村商業休閑地產為支撐,打造有人氣、有特色、有記憶的示范性美麗鄉村。”興隆鄉黨委副書記楊力介紹,目前,菱角村已完成寨門、菱角廣場、風雨長廊、親水步道等公共設施建設,游客來到菱角,可沐浴清涼,夜宿農家民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近年來,大方縣通過激活農村資源,發展鄉村生態休閑旅游,進一步推進了農業增效。鄉村的環境美了,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豐富多彩了,廣場上村民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農家書屋有了農民享受知識的甘泉,各鄉鎮農民書法協會、農民腰鼓隊、農民秧歌隊、農民繪畫協會等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民間的藝術氛圍日漸濃厚……

聚焦農民增收,注重產業發展

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大方縣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建設,發揮農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農民主體作用,通過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大力發展合作經濟、壯大集體經濟、支持民營經濟,全面夯實鄉村治理物質基礎,“沉睡”的土地資產得到激活。

“以‘兩帶三治’鄉村治理機制為抓手,突出黨組織帶強,合作社帶富,鼓勵農民用土地等入股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進行抱團發展,農民收入有保障,日子越發紅火了。”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村主任張凌高興地說。在箐口村,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的作用日益凸顯,既要負責群眾土地、資金入股,也要把國家財政補助資金、扶貧項目和捐贈資金按比例量化到貧困戶和村集體,實行合股聯營,還要負責集體經營工作。

農村土地確權,不是為了確權而確權,其目的在於促進農村土地有序流轉,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解決未來“誰來種田”隱憂。因此,大方縣以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為紐帶,強化基層黨組織對農村經濟的引領,鼓勵貧困戶參與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構建“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新農村產業發展模式,通過合作經營、參與生產勞動等方式獲取租金、分紅收入和勞務收入,實現村集體經濟逐漸壯大,村民錢袋子逐漸鼓起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