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功夫在“花”外 美食迎客來

2020年08月14日09:53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 汪沙 王雪 唐璐)“我是第一次吃到這種活油烙鍋,特別是這個烙牛肉,實在是太好吃了。”四川小姑娘麥梓珊抑制不住眼裡的欣喜,夾住剛烙好的牛肉就往嘴裡放,幾番下來,隻見一碟牛肉很快就被她消滅干淨。

世間唯美食與美景不可辜負,而這兩者百裡杜鵑皆有。8月的百裡杜鵑,涼爽舒適,清風徐徐,一抹斜陽染紅了西邊的天空。獨特的美景、涼爽的氣候讓許多避暑游客慕名而來,帶動了百裡杜鵑避暑旅游的發展。

正在吃活油烙鍋的麥梓珊。汪沙 攝

民以食為天,百裡杜鵑旅游業同樣離不開餐飲支撐,而在餐飲中,最能代表地方特色的當屬“小吃”,如“百裡杜鵑十大名小吃”之酸菜洋芋粑、甜酒湯圓、活油豆干、豆花雞等,由於其獨特的風味,深受游人喜愛。

走進石牛二期旅游小鎮,映入眼帘的是青磚黑瓦、雕花石柱的特色建筑,路上外地游客絡繹不絕,或談笑風生,或言笑晏晏。時不時隨風傳來的飯菜香味,讓人垂涎欲滴,各類風味小吃店內食客滿座、熱鬧非凡,有的甚至坐於店外,享受習習涼風與珍饈美饌。在一家烙鍋店門口,一群有著四川口音的客人圍坐在桌前,有的在翻菜,有的正享受著美食。

黃昏時分外出散步的游客。汪沙 攝

“這邊習慣和我們那邊差不多,美食也多,我吃過臭豆腐、酸湯魚、柴火雞、原生態的牛肉干鍋等,菜品新鮮,肉質細膩,可口極了。”四川游客趙國勇說。

“這裡不愧為5A級景區,這邊的夏天,不扇扇子也不流汗,很舒服很怡人,空氣好,東西又好吃,特別是這個土烙鍋,我最愛了,這個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和家人來這裡邊享受美食邊聊天是最享受的事了。”四川游客焉衛平贊不絕口。

百裡杜鵑夜市攤。汪沙 攝

一家夾雜著多種方言的燒烤店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隻見店內人頭攢動,食客們用自己的家鄉話與隨行的親朋好友交談著,評說著手中的美食,店主周艷一會兒在吧台收銀,一會兒又客串起服務員,忙得不亦樂乎。

“自從避暑游客來了之后,我們燒烤店的生意也逐漸好了起來,利潤也增加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前幾天有一幫外地人,剛過來就來我們這吃燒烤,一坐下還點了很多,他們說很久沒這吃這麼好吃的燒烤了,后面還連續來了三天呢!”周艷眉開眼笑地道。

百裡杜鵑民族文化獨特,擁有不少天然美食和少數民族傳統美食,如彝家坨坨肉、彝家豆腐乳、彝家鮮花蜜餞等地道的彝家“農家菜”,當然也有一些外地口味的美味火鍋。

游客正享受美食。汪沙 攝

首次到百裡杜鵑避暑的廣東游客李宏杰,一下車就一眼瞧中了鵬程小區旁的一家燒雞公火鍋店,正與幾名好友圍坐在冒著熱氣的火鍋旁,大快朵頤,“廣東太熱了,開空調都受不了,但來到這裡后,我吃火鍋吹自然風就很涼爽,我很中意百裡杜鵑。”廣東游客李杰宏感謝道:“老板知道我們是廣東人,特地單獨做了辣椒碟,很有心。”

近年來,百裡杜鵑大力發展全域旅游,不斷地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的旅游六要素,補齊旅游“短板”,規劃建設了旅游餐飲特色美食街區,提級改造集旅游商品、非遺小吃、商務接待等為一體的綜合商業體,力爭給游客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旅游體驗,讓美食成為百裡杜鵑一道獨特的風景,為百裡杜鵑旅游業發展注入更持久的經濟活力、人文魅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